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二○一八年邻舍团年饭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二月三日)出席由香港青年协会举办的二○一八年邻舍团年饭致辞全文:

黄嘉纯会长(香港青年协会会长)、何永昌总干事(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苏西智主席(北区区议会主席)、陈林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长)、各位局长、各位凤溪中学的校董、校长、各位青年朋友、各位嘉宾、各位今日来到食团年饭的朋友:

  ​大家好!我今日是一定要来这个活动的,因为北区和我有很深的感情。上世纪一九八六至八八年,我是北区的第一位华人政务专员,上水、粉岭、沙头角、打鼓岭我全部去过,什么地方有好东西吃、哪里有野猪,我全部知道。所以这一区对我有很深的感情,是一个很好的区。 

  第二,今天我一定要撑场。为什么?因为大家都看到今日有三位局长、有专员,亦有很多旧同事,我们的旧常秘都在座,证明这个运动已经是一个深入民心,是一个值得大家支持的全港性关爱运动。我要多谢青协,由二○一一年开始从不间断地每年都举行这个全港性的团年饭,「邻舍第一」这个精神可嘉。我还记得每次去这个活动天气都是寒冷,今年特别冷,我刚才在黄竹坑警察训练学院主持警察学员的结业礼,都已经感到很冷。来到这里更冷,但在寒流中大家送暖,这个就是青协一贯的做法,我们就是帮助一些弱势社群,但这个并不只是吃一顿饭那么简单,并不是说十八区有1100席,超过一万人吃一顿饭,其实意义是很深远的,就是跨代共融、关爱社会的建立。 

  为什么关爱共融会跨代?因为大家都看到今日青年朋友刚才唱一首歌,是一首很有动感的歌,是他们自创的歌曲,我们的青年朋友实在很有心。第二,有100队邻舍队,亦训练了3 000名青年义工,所以这个计划是培训义工、培育青年,以至连系社会、融和,就是希望香港关爱共融。

  政府是很关心社会,特别是弱势社群,所以这一届政府我们仍然秉持着扶贫、关爱、助弱的施政重点。老人家是我们重点中的重点;单亲家庭,很多基层家庭我们是关心的。所以未来很简单,两件事、两个实际行动。第一,就是有申请「长者生活津贴」的市民,现时正领取普通额的,若有资格领取高额,高额即是3,485元,我们会在六月左右就会开始发放,我们会追溯至去年五月,即是十三个月的back pay。亦即是说,每个月都有八百多元乘以十三个月,会多了一万多元。所以在五、六月,为什么婆婆公公打簿时会突然多了一万多元,不是出错,是你的,你千万不要说不要,这是你的,是应得的。因为我们电脑需要一年时间作出电脑流程和人手配置,所以我们答应去年五月一日通过,就以当时开始计算。但如果是第一次申请的合资格人士,即从没有申请任何津贴的,亦是由去年五月一日开始计算,可以领取到差不多四万元,因为是三千多元乘以十三个月。

  第二,我们所说的就是基层在职人士、没有领取任何福利的打工仔,自力更生的,但工资不高,生活比较困难的。这方面的家庭津贴我们会大幅改善。一个四人家庭,只要你们月入19,000元,两个小孩子,每个月可以领取3,200元,这个数目并不小。

  我们会继续努力,但一定要靠社会的参与,所以「民、商、官」合作是重要的,所以今日大家努力,青协牵头,大家合作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多谢。
 
2018年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二月三日)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举办的二○一八年邻舍团年饭,并在活动上致辞。
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二月三日)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举办的二○一八年邻舍团年饭。图示张建宗(第三排中)、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第三排右三)、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第三排左一)、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第三排右一)、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长陈林(第三排左三)、香港青年协会会长黄嘉纯(第三排左四)、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何永昌 (第三排右四)及其他嘉宾在活动上合照。
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二月三日)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举办的二○一八年邻舍团年饭。图示张建宗(右五)与其他主礼嘉宾一同享用团年饭。
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二月三日)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举办的二○一八年邻舍团年饭。图示张建宗向参加者派发利是。

网上广播

署理行政长官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二○一八年邻舍团年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