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根据《肺尘埃沉着病及间皮瘤(补偿)条例》动议决议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二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根据《肺尘埃沉着病及间皮瘤(补偿)条例》第40条动议决议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我动议通过印载于议程内的决议。

  这项决议的目的是上调《肺尘埃沉着病及间皮瘤(补偿)条例》(简称《肺尘病条例》)所规定的医疗费最高每天限额。根据《肺尘病条例》,肺尘埃沉着病(简称肺尘病)及/或间皮瘤病患者如因上述疾病接受医治,可索还实际已支付的医疗费,但不可超过该条例订明的最高每天限额。按既定机制,《肺尘病条例》所规定的医疗费最高限额是与公营医疗服务收费挂鈎。目前,住院或门诊治疗的最高每天限额皆定为200元,而同日接受住院及门诊治疗的最高每天限额则定为280元。

  新的公营医疗服务收费在二○一七年六月十八日起实施。根据公营医疗服务新收费的实施,我们建议按既定机制,将《肺尘病条例》下住院或门诊治疗的医疗费最高每天限额由200元相应上调至300元,而同一天接受住院及门诊治疗的最高每天限额则由280元相应上调至370元。

  肺尘埃沉着病补偿基金委员会及劳工顾问委员会已通过上述的建议方案,而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亦原则上支持政府尽快上调《肺尘病条例》的医疗费最高每天限额的建议。我们建议经修订的医疗费最高每天限额由二○一八年二月九日起生效。

  我希望议员支持并通过这项决议,让肺尘病及/或间皮瘤病患者可尽早获得更高的医疗费保障。

  多谢(代)主席。
 
2018年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