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先跟大家讲一讲,这个星期三,立法会有一条很重要的法案,我很希望能够尽快通过,就是保障外佣,特别是打击那些中介公司滥收外佣介绍费、佣金这个问题,是社会人士很关注的。我们很有决心,经过立法会多时讨论,现在去到恢复二读阶段。如果星期三获得通过,预期在二月九日开始生效。可说是我们用一些「严刑峻法」去对付这些不良的经营者,最简单例子是他们滥收佣金。因为现时佣金规定就是薪金的百分之十,即是一成,在四千多元只收四百多元。这是保障外佣,也间接保障外佣雇主。大家知道,现时三十七万外佣在香港,在二十八万个家庭服务。过去十年,外佣数字增加一倍,由十七万去到现时三十多万。现时对不良经营者的罚则,只是向持牌者罚款五万元,我们认为这是完全不够阻吓性。现在我们建议加到三十五万元,以及加一个监禁(罚则),监禁三年,这是在《雇佣条例》里最高的一个罚则,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扩大了对象,不只是持牌者,不只是所谓的老板,所有有关经营人士以及雇员都有刑责。前线职员不要以为自己只是职员,雇主可以透过职员去进行这些我们认为是不合法、完全不能接受这些剥削行为。一连串这些工作,我相信会建立一个守则,也是一个业务守则,现时这守则有一个法律基础,因为我们有法例,亦都有刑法,我相信会大大改善外佣被剥削的情况。这点就是我想跟大家交代,因为香港有二十八万个家庭正在聘用外佣,对他们来说都是一个保障,可以这样说,先跟大家作一个交代。

记者:司长,想问DQ那方面的事,其实选举主任,周庭政纲都未公布,选举主任亦没有问她、查询她政治的立场,就DQ了她,但姚松炎今次是有问,在这方面是否太轻率,在处理周庭的提名的方面?

政务司司长:第一,刚才你说那位候选人的情况,昨日已经全部交代了,我们是,一定要尊重选举主任的决定和分析,而有关的理据、充分理由大家亦已全看到,很清晰的交代了。我们是不适宜评论个别的个案,原因为何?因为可能有诉讼会跟着发生。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们一定是要尊重,而政府是支持选举主任的工作和决定。我想重申,选举主任是不偏不倚,是政治中立的,他纯粹是根据法例的要求和事实去作一个判断。而我昨日亦出来说了,如果有关人士认为有些觉得不满意,或是不接受的,是可以循诉讼的途径、司法途径提出呈请,这个绝对是可以的,我们一定要信。我亦想强调,政府亦都很清晰说明,《基本法》授权香港市民有参选和被选的权利,这个我们是一定尊重,但同时要平衡选举过程要合法,亦是要合乎《基本法》,亦是要合乎我们「一国两制」,这个要求大家要明白,多谢大家。

记者:现时是否有部分香港人没有了政治权利?

政务司司长:我不是这样看,我觉得是一定要依法,在法例的框架入面去做。我们说,《基本法》很清晰说了这个保障。同时,任何的选举一定要在合法的情况下进行,所以在确认的过程中,选举主任亦有一定的要求、法例的要求、法定的责任他要做的,所以他一定要很仔细去看每一个的个案,多谢大家。
 
2018年1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