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浸会大学学生事件(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中学校长会「教育论坛:愿景2047」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想请问(浸会大学)钱大康校长的事件,继续都有学生在校门外或在一些私人住所涂鸦责骂钱大康校长,请问局方有甚么意见及这会否触犯香港的法例?

教育局局长:在香港,言论自由一直是我们的核心价值。如果学生对学校的事务有任何意见,我们都觉得他们可以表达的,但希望他们可以用一些理性的方法,亦希望他们不会影响到其他人,包括在附近居住的市民。

记者:其实今次事件反映一间大学的普通话要求过于苛刻,是否在中小学,即在香港的教育制度中,普通话(教育)做得不够好?会否再大力推动「普教中」,令香港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再好一点呢?

教育局局长:学校对学生在学术上的要求一直都是大学的学术自主的一个范畴,我们亦都尊重的。从香港整体发展的角度,我们的年轻人对普通话其实是有一定的掌握。这无论对他们自己将来的发展或者对社会的发展都是重要的。至于在中、小学「普教中」是另一个问题,是在教学上究竟应该用普通话还是用广东话去教授中文的问题,这就不是单单为了练好普通话的一个方法。

记者:局长刚刚在活动也谈到尊师重道的问题,可否讲讲你自己对这次事件的看法?其实局方有否想过介入?因为现时争议都持续。

教育局局长:我自己都讲过,正如我刚才都说了,我自己觉得尊师重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价值观。因为我们要尊重老师,他们很多时候无私的贡献,亦都是用心教导学生,他们在知识上也有一定的成就。而作为学生,在他们(老师)的教导下,尊重老师是必要的。至于今次的个别事件,我知道大学迟些也会有一定的程序,会有一个纪律委员会去调查。这件事我们一定要交给大学,依足它的程序去处理。基于大学行政独立,我亦不会就个别个案去评论。

记者:局长,最后想问今日周庭刚接获通知被DQ(选举提名无效),局长对这次事件的看法?

教育局局长:就着谁合乎资格作为(选举)候选人,这是选举主任的决定。
 
2018年1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