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声称日本水果其实是从内地入口的,除了违反《商品说明条例》外,会不会对食物安全也有风险?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如果从食物安全风险的角度,其实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每年都会在不同的点,例如在进口、分销或零售点,抽取不同食品的样本,总共抽取约69,000多个样本检验,当然包括水果,看看有没有食物安全问题。如果有问题,食安中心会立刻公布。所以从这个角度,不同食物,尤其是进口的食物,就算是本地的食物,食安中心也会把关。

记者:香港护士协会(护协)之前投诉过政府加床不加人,罔顾护士的压力,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病床上也有「笃数」之嫌,政府怎样回应他们的诉求?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目前人口老化和冬季流感高峰期,护士的压力是大的,医管局的护士人手也是紧张,不过我们有一支非常专业的护士团队,很多谢他们多年来不辞劳苦,在医管局工作。我们留意到护协的报告,关于护理人手和护士在工作上的压力。在护士整体人手方面,每年也有增加护士,当然也会有些流失,例如最近一个年度,也会有接近2000个空缺,目前已聘请八成多,约1800多人。除了整体护士人手外,在流感高峰期会增加人手、增加特惠津贴以多工作数小时、或是兼职人手,医管局其实一直在增加。当然如果我们要对护士团队的专业和培训再提升,例如资深护师的职位其实一直有增加,我们希望将比例继续提高。医管局最近有接近100个名额安排护士到外国接受培训。我们会继续检视护士整体人手。护协也提到护士病人比例,我们也会逐步看,我们会看看目前的比例是怎样。我已经要求医管局向我提交关于护士人手整体情况的报告,我们会检视接下来如何增加。

记者:有没有机会在《财政预算案》中增加私家医院支援护士人手的措施?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护士人手方面,我们一般会请医管局给予我们数字,其他医护人员也一样,然后在医管局恒常拨款中增加。如果大家有看《施政报告》,我们已经由今年开始将医管局的拨款变成三年为一个周期去拨款,这亦意味着让医管局更好地计划。目前有人手问题和人口老化,慢性病给予医管局压力,我们知道未来数年的服务量和服务需求会继续上升,所以我们采用以三年为一个周期的拨款方法。

记者:声明也批评医管局将临时床位计入正常床位,想减低病床占用率,这是不是一直以来的计算方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床位方面,医管局的措施有两方面,首先我想说的是绝对没有「笃数」。大家都知道如果在人口老化的情况下,目前医管局的床位整体其实是不够的,所以我们预留了二千亿元进行十年建院计划,这是一直尽快去进行,但很多医院未有足够的地方,医管局也有增加床位应对目前市民的需求,在这个情况下,当然在增加床位时医管局也应该增加资源给前线的同事。在人手短缺的情况下,可能就算增加资源也未必能立刻很快便请到同事到位,可能有这样的情况,但他们目前很努力地继续招聘人手。

记者:目前流感疫苗是否很不足够?因为有很多诊所已没有疫苗,很多家长还要带着小朋友去「扑」,之前有没有低估需求?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疫苗的情况,卫生署已经与药厂联络,安排了差不多二万剂疫苗会尽快运到,应该在二月初会运到。药厂昨日亦亲自跟我确认,疫苗会尽快运到,我请他们要尽快,他们说尽快希望二月初可以来到。运到后无论医管局或是私家市场,到时也会有多些流感疫苗。除了注射流感疫苗外,我们也看到有些幼稚园有流感爆发的情况,所以我也呼吁长者、小童和长期病患人士,除了要注意个人卫生,平时要洗手和注意环境卫生外,如果没有必要,便不要到人多挤迫的地方。如果一定要前往或长时间逗留,希望大家可以佩戴口罩,也希望他们如果发现患病,例如发烧的话不要上课,尤其是儿童,可能在家中休息,甚至待退烧48小时后才上学。

记者:疫苗会不会调拨予私家诊所?还是在政府辖下?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当疫苗来到时,卫生署会安排。

记者:如果有儿童在这段时间,在疫苗运到前想接种,是否比较困难?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相信有个别短缺,未必是困难的,有些医生仍然有疫苗,不过我们了解到整体需要多些补充。
 
2018年1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