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出席团结香港基金中华学社所举办,题为「应对巴黎协定新挑战 引导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讲座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署理行政长官:大家好。
 
记者:司长,有报道引述一些消息表示周庭等人会被DQ,其实是否反映提及过自决的人都不可以参选?林郑月娥就说不会「搞小动作」,这样做会否担心让人觉得是「搞小动作」或打压了某些人?谢谢。
 
署理行政长官:选举主任仍在做工夫,直至有结果后我们才知道。他们亦会根据立法会的条例和有关选举规例当中的要求及事实作出判断,所以要等选举主任做完工夫后,我们才会知道。这绝对是选举主任的权力来的。
 
记者:但是如果一旦是事实的话,其实会否反映打压了某些人?或者是否提过自决的都不行?
 
署理行政长官:刚才说了,选举主任是根据法例和事实,亦会征询法律专家,特别是律政司的意见,然后作出决定。
 
记者:另外,浸大近日都发生了一些风波,都令两位同学,大学方面把他们停学,其实在这方面,政府怎看这事?
 
署理行政长官:我们都很关注这件事。首先,我觉得学生不论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都好,尊师重道是重要的,用粗言秽语侮辱老师,怎样都说不过去,是不可以接受的,大家要清楚这一点。作为学生,要真真正正尊重老师这点很重要。在这件事上,我们不会评论个别的院校如何处理,但一定是大学内部自主的事,但我希望大家不要情绪化,亦不要政治化这件事,给予大学空间、时间处理这件事,大家冷静处理。
 
记者:会否担心这次的处分其实是会打压校园的言论自由?
 
署理行政长官:我刚才交代过,是要尊重每间院校自己有个自主的空间,但事实上,有关同学的确用一些没礼貌的说话侮辱老师,老师亦感觉受惊,这些真的是我们都觉得不可以接受,希望同学未来在这方面自律。
 
  我想说多一点有关「一地两检」安排的条例草案,我们明日便会刊宪、正式刊宪,于下星期三(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正式进入一读和二读,随即根据一般程序,立法会必定会开设条例草案委员会,我相信很快,希望在农历新年前展开审议工作。向大家交代一下时间表而已。多谢你们。
   
记者:(在)立法会,会否预期有很多对「一地两检」,无论在草案委员会或到最后在全体委员会的层面上,其实都会很多争议,会否害怕出现「拉布」或赶不及在通车前可以通过草案的情况?
 
署理行政长官:我希望大家实事求是,因为从任何角度看,始终高铁对香港在经济、在民生、在社会方面都会带来很大很大的贡献,将来推动香港的发展、人流、物流、文化的交流都有一个作用。所以希望大家用一个长远的目光去看高铁,是一个有关民生的运输项目。我希望委员会透过讨论条例草案,大家可以坐下来把很多事实厘清,有什么问题政府都很乐意解答。多谢大家。
 
 
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署理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