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为长者提供的津贴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胡志伟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去年一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公布,将放宽长者生活津贴的申请人资产限额(措施一),以及引入高额长者生活津贴(措施二)。措施一已于去年五月实施,而措施二则有待社会福利署(社署)提升其电脑系统后于本年年中推行。另一方面,关爱基金自去年七月三日起,将长者牙科服务资助的受助人年龄下限,由75岁下调至70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社署提升其电脑系统以推行措施二的工作的进度,以及该措施的确切实施日期为何;
 
(二)按社署的估计在「自动转换」阶段,在实施措施一前正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当中,有多少人符合措施二所订领取高额长者生活津贴的资格;
 
(三)有否计划再次检讨长者生活津贴的申请人资产及入息限额;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去年七月三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间接获的长者牙科服务资助的申请的宗数,以及该数目与之前半年的如何比较;会否考虑将该项资助的受助人年龄下限进一步下调至65岁,令更多长者受惠;及
 
(五)鉴于葵青区议会于二○一五年十一月及二○一四年十月分别推出了两个以区内居民为对象的社区重点项目,即(i)牙科护理服务和(ii)视光/眼睛检查服务,政府会否参考这两个项目的安排,在全港各区推出类似的项目;如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后,我现答覆如下:
 
(一)社会福利署(社署)的新一代社会保障电脑系统(电脑系统)于二○一八年一月初启用,以支援推行各项现行社会保障措施(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现行的「长者生活津贴」(将易名为「普通长者生活津贴」)、「高龄津贴」等)。社署现正为电脑系统作进一步的提升工程和测试,及进行其他准备工作(例如宣传和敲定工作流程),以实施「高额长者生活津贴」。

  社署预计可在二○一八年六月实施「高额长者生活津贴」,而其生效日期将会追溯至二○一七年五月一日。政府计划在二○一八年二月向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简介有关津贴的具体实施安排。

(二)及(三)社署已于二○一七年五月一日放宽「普通长者生活津贴」的资产限额(注),以惠及更多有经济需要的长者。社署亦计划于二○一八年六月实施「高额长者生活津贴」。上述两项「长者生活津贴」的相关金额(即津贴金额,以及每月入息和资产限额)会按既定机制于每年二月一日调整。在二○一八年二月一日,社署会就两项「长者生活津贴」相关金额作出下列调整:
 
  每月津贴金额 资产限额 每月入息限额
「普通长者生活津贴」 现时水平 2,565元 单身长者 329,000元
长者夫妇 499,000元
单身长者 7,750元
长者夫妇 12,620元
由二○一八年二月一日起的水平 2,600元 单身长者 334,000元
长者夫妇 506,000元
单身长者 7,820元
长者夫妇 12,770元
「高额长者生活津贴」 现时水平 3,435元 单身长者 144,000元
长者夫妇 218,000元
单身长者 7,750元
长者夫妇 12,620元
由二○一八年二月一日起的水平 3,485元 单身长者 146,000元
长者夫妇 221,000元
单身长者 7,820元
长者夫妇 12,770元

  截至二○一七年十二月底,约47万名长者领取「普通长者生活津贴」。根据现时资料(包括「普通长者生活津贴」受惠人申报的资产资料),估计约八成现正领取「普通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可符合「高额长者生活津贴」的申领资格。
 
(四)根据食物及卫生局提供的资料,关爱基金在二○一二年九月二十四日推出项目,为使用由社署资助的家居照顾服务或家务助理服务的低收入长者,免费镶活动假牙和提供相关的牙科诊疗服务(包括X光检查、洗牙、补牙及脱牙)。为了让更多经济上有困难的长者受惠,项目分阶段于二○一五年九月一日、二○一六年十月三日,以及二○一七年七月三日扩展至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80岁或以上、75岁或以上,以及70岁或以上的长者。由二○一七年七月三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为止,项目收到11 261宗申请个案,而在之前的半年(即由二○一七年一月一日至七月二日为止)则收到4 881宗申请个案。
 
  食物及卫生局表示会因应推行进度及整体情况,将项目适时扩展至65岁或以上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
 
(五)根据民政事务总署提供的资料,政府按《2013年施政报告》为每区预留一亿元的一次过拨款,以进行一至两项能回应地区需要的社区重点项目。社区重点项目由区议会倡议和决定,并主导推展过程,包括负责进行地区谘询、拟定执行计划、监察项目进度和评估项目成效。
 
  葵青区议会以「加强社区健康服务」为社区重点项目的主题。葵青区议会经过充分谘询当区的居民和团体及进行公开讨论后,决定推展「加强社区健康服务」,其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为葵青区内合资格居民提供视光/眼睛检查服务及牙科护理服务,两项服务分别于二○一五年一月及二○一六年三月开展。其他服务包括流感疫苗注射、健康教育讲座等。各项服务自开展以来,区内居民反应良好。
 
  另外,根据食物及卫生局提供的资料,现时的一般牙科护理服务,主要由私营界别和非政府机构提供。政府必须把有限的资源集中为公众提供紧急牙科服务,并照顾一些有特别需要的人士,包括有经济困难的长者。就此,政府近年已推出一系列措施,为低收入及有特别需要的长者提供牙科护理服务支援,包括长者牙科外展服务计划,以及上文第(四)部分提及的关爱基金「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等。
 
  卫生署辖下共设有18间长者健康中心,为65岁或以上的长者会员提供包括健康评估、健康辅导、治疗服务和健康教育等综合基层健康服务。当中的临床服务范围包括眼睛及视力检查,并提供相关的健康建议。如有需要,长者健康中心会转介患有眼科问题的长者到医院管理局的专科门诊跟进。
 
  食物及卫生局在二○○九年推出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资助70岁或以上的香港长者使用私营基层医疗服务。计划为长者提供选择,让长者选用最切合他们需要的私营医疗服务,包括牙科及视光服务。自二○一四年起,计划由试验性质转为恒常计划,每名合资格长者每年可获发的医疗券金额增至2,000元。此外,自二○一七年七月一日起,计划的合资格年龄由70岁降低至65岁,让更多长者受惠。
 
  另一方面,食物及卫生局正积极筹备于两年内在葵青区推行地区康健中心试点计划。构思中的地区康健中心会由政府出资,透过公私营合作,提升市民预防疾病的意识和自我管理健康能力,以及支援长期病患者。因应地区需要,中心会透过地区网络向区内提供服务的机构和医护人员购买服务。
 
注:单身长者的资产限额由225,000元上调至329,000元;长者夫妇则由341,000元上调至499,000元。
 
2018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