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紫云间十周年启动礼暨隽逸护养院暨长者日间护理单位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日)出席紫云间十周年启动礼暨隽逸护养院暨长者日间护理单位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陈志育主席(紫云间主席)、郑总监(紫云间总监郑凤暖)、各位紫云间的负责人、董事局成员、梁智鸿医生(和悦会督导委员会主席)、陈章明教授(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麦Sir(香港长者协会主席麦汉楷)、我们政府的同事、社福界朋友:

  大家好!我今日很高兴来到这个有双重意义的活动,刚才志育已经把你们十年亮丽的成绩很清楚讲过,我不再重复。我是衷心感谢你们的,因为我过去做了九年多劳福局局长,亦曾探访过你们的院舍。其中有一次我需要向你们道歉,因为我是在没有通知下的一个星期六上午,突然间来到,你还以为是突击巡查,原来并不是,只是那次星期六上午我有少许时间约三个小时,我就说不如就去看看志育你那间院舍,我想了解一下你们的运作,但我不想特别通知而令你们要找同事回来接待我,我真的只是希望去一些院舍,所以我说只想看看你们的日常运作。那一次我获益良多,令我的印象很深。今日这个好像豪宅的地方,都不像是一间安老院舍,就是我们希望将来的院舍都能够有这样的水准。大家不要忘记,我们的合约院舍大部分都是津助机构营运,但用私人的院舍投到,证明你们的水平是认真能够达到一个相当高的水平。这是一个很好的「Q唛」表现,一个质素的保证。我希望日后多些私人院舍在合约院舍方面做多些这样的优质服务,这个亦是我们的方向。

  我今日在这里,刚才也说过,见证你们在过去一段日子的成功。你们的三个「专」——专业、专注和尊重,而政府在年青人方面则有三业,就是「就业、学业、置业」,可以说是互相辉映。希望在「三专」、「三业」,做好我们的工作,我们一起推动长幼工作,青年也好、长者也好,两方面我们都是非常重视。如果我们做好青年人的事业发展,他们就可以做好专注照顾老人家,大家是息息相关,跨代的共融就在这里可以看到。

  我想在这里除了代表特区政府向紫云间所有朋友,特别是员工们,致以衷心的谢意—管理层很重要,但员工是最重要。员工就是前线照顾我们的长者,长者的福祉在员工手上,员工对长者关怀、有礼貌、体贴,长者就会住得开心,所以是唇齿相依,一个团队的运作。

  大家都知道,香港人口高龄化速度很快,这个是挑战,对我们的挑战,但也带来机遇。为甚么?因为在提供服务方面,其实我们应该不断地推陈出新,要有创意,与时代的步伐一起前进。所以政府亦积极推乐龄科技。在这方面,大家都记得在较早前,政府预留了十亿元成立基金。这个基金就正正是帮助一些机构,好像你们一样的机构也包括在内,鼓励院舍申请这项拨款来添置一些科技,一些器材,以自动化的器材协助员工,例如在扶抱方面有少许仪器帮助他们,可以避免工伤,因为扶抱时往往是很困难的工作。第二,就是游走器,有脑退化症也好,或是认知障碍症也好,长者有一个游走器,可以看到他们在哪里,可以监察着他们,同时可确保他们的安全。这并不单止是院舍,而是也可以纾缓照顾者在照顾长者的压力,做好更到位的安老服务。当然,亦可以减轻护理人员的工作压力和纾缓人手的压力。为此,我们也公布了预留十亿元,细节方面劳福局和社署一起在规划当中的细节,但我们希望能够在今年大概第四季就可以推出来让大家申请。

  在过程中,除了一些仪器外,亦可能有一些与资讯科技有关,例如电脑方面的分析,分析甚么?就是利用一些最新的科技来分析长者的生活情况,例如夜间睡眠情况等资料,在哪一段时间会时常起来,或者睡得不安定,以及健康的状况,还有医疗记录。有了这些资料后,可以更好地医舍合作,照顾长者的福祉,这个是向前走,即是用资讯科技,应用科技去推动,钱方面有上述十亿元。我们希望争取多些资源做多点安老服务。

  第二方面,我要向大家说的,就是我们亦会在全港安老院舍为院友推行一个外展医生服务,希望所有院舍都能做得到。在源头减轻医院压力,不用他们去医院的急症室等排长龙,我们是去到院舍外展服务,减轻医院压力,这是很重要,亦可以在源头处理了长者的健康情况,例如及早作出预防、打预防针、打防疫针等,让他们不要在真正生病时才去医院处理,大费周章,没有人有好处,因为医生又忙又有轮候时间,若到院舍提供这些服务就可以令长者更加安心。

  还有就是我们亦都注重专业,刚才志育主席说专业,我们怎样专业?就是在所有院舍推出一个五年计划,为全港所有院舍的主管、保健员、护理员,资助他们想进修,在资历架构上若想向上流动,想装备自己,增强自己的竞争力或者把学历改善,待遇也会增加,例如由护理员晋升至保健员,甚至是你刚才所说的「青航计划」(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我们全部有五年资助,是全费资助他们的进修,即是说他们不用自己付钱去进修,鼓励他们向上流动,亦可以加强我们院舍的员工质素。

  但单单是政府的努力是不足够的,虽然现时政府每日一百元的开支有二十元投放在长者,当然包括生果金、综援、长者生活津贴。说到津贴,大家都知道,未来在五月、六月,很多长者会很开心,因为我们的高额高龄津贴将会是三千四百多元,刚刚财委会批准了,可以增加至接近三千五百元。这方面有约三十万长者符合资格,有些已经正在领取现时普通额的津贴约二千五百元的,这样无形中每个月大约增多九百元。但我们会追溯至去年五月,即是说我们在今年五月、六月发放时,他们有十多个月的「back pay」,即相当于一万多元,所以五月、六月很多长者将会笑逐颜开,因为那一万多元就是back pay。因为推出之后需要在电脑调较,我们说会在五月、六月实施,总之我们会从追溯至推出那天,我们是很诚实的,我们真的是敬老、护老、爱老。所以到时有一群长者会很开心,能够多领一万多元,有三十万长者受惠。

  另外,我们亦有一个福建计划。广东计划现时有一万六千多名长者在广东省养老,毋需回港可以领取生果金,现时新标准有一千三百五十元左右。我们会在年中伸展至福建,将来有高铁,坐高铁去福州只需五小时,老人家去福建养老时可以领取生果金的话,对于长者亦可以有多一个选择,这个亦是我们对老人家方面的努力。但政府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们有现金援助,有院舍,大力增加宿位,但一定要有你们一样的有心人一起协助,包括我们的大义工——梁医生、陈教授、麦Sir等,我们一起「民、商、官」的参与,推动安老服务的工作。

  安老服务现时是我们的重点工作,我们会把它做好。虽然是一个挑战,亦是一个机遇。很多长者的身体很好,他们做义工,继续在社会发挥他们自己的角色。所以我们希望建立一个真正关爱、互爱、敬老的社会。在此,希望大家一起携手协作,而紫云间业务继续向上,希望你们很快可以再开新院舍,再邀请我为你们开幕。

  最后,我祝大家身体健康,未来一年大家事事顺景,最重要是身体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家庭幸福,国泰民安,大家工作顺利。多谢大家。
 
2018年1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紫云间十周年启动礼暨隽逸护养院暨长者日间护理单位开幕典礼上致辞。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紫云间十周年启动礼暨隽逸护养院暨长者日间护理单位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