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香港社区组织协会举办的会面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一月十九日)出席东华三院一百四十七周年慈善晚宴酒会后,就今午出席香港社区组织协会举办的与基层妇女青年及儿童真情对话而回应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今日有些SoCO(香港社区组织协会)的与会者与你见面后表示,局长鼓励他们(大学生)如果没有钱的话,可以用贷款投资,是否有这样的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当然不是这个意思。我基本上很多时候看到有一些大专学生,当他们就读大专的时候如果家中正领取综援(综合社会保障援助),依现时的制度,他们便会离开综援系统。按现时的政策,如果就读大专,我们有grant and loan(助学金及贷款计划),有这个津助和贷款。津助包括了学费和与实习有关的开支,譬如买书,甚至如果他要做实验等等这些相关开支,但是生活费便需要靠借贷。如果他们是来自综援家庭的年青人,一般都可以申请到低息贷款额。我看到很多来自基层家庭,手里没有很多钱,亦很怕借钱,结果不少这些家庭的孩子便会做很多兼职工作。但当他们做这么多兼职工作的时候,便会对他们的学业(有影响),和不能够好好善用大专院校的学校生活,因为除了读书之外,很多参与的活动对于这些大专学生将来的成长相当重要。所以今天我基本上是讲解和鼓励他们,有需要的时候应该去借钱。我给一些数字让大家知悉,现时正领取大专津贴,全津的学生来说,差不多有六成,一毫子的低息贷款都没有借。结果很多这些基层学生日做夜做,有些做三份、四份、五份很多不同的工作,甚至有些工作本身上也有风险,包括工业安全的风险。所以我即席与那些年青人说,实际上做一点点兼职是好事,作为体验或赚外快也好。不过不可拚命去做兼职,一放学便冲出去工作。读好他们的书和在学校内多参加活动,对大家的成长比较全面,而且认识多些同学,将来他们成长,和有机会与同学……所以我只是鼓励有经济需要同学借钱。我解释iBond(通胀挂鈎债券),只是希望解释那个低息贷款是有多低息的比较,怎会呼吁人去买iBond呢?
 
记者:他们的说法是,你鼓励他们藉grant loan去投资,可不可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完全没有这意思,我刚才所讲是要解释那利息之低,比iBond的利息更低,并不是鼓励他们。因为我是鼓励他们不要做这么多兼职,我是希望他们用更多时间在学业和学校的学习生活。
 
记者:会否担心如果借了钱,在偿还方面有压力?他们始终是学生,收入不是特别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实际上如果大家认真去看那些数字,现时有经济审查的贷款,即所谓低息贷款,在他读书时,譬如他是读四年制,首四年是没有计算利息的,甚至乎毕业后第一年,都没有计算利息,今时今日的利息是百分之一。如果你这么去想,再计算一下,他毕业后可用十五年的时间,即使如果他四年都借取最高限额,实际上每个月都只是偿还900至1,000元。所以一般来说,这样去计算,是有能力偿还的。甚至可以说,当他偿还贷款有困难时,我们的学生资助处会看看有什么办法去调整还款计划。所以借钱去过基本的生活,是现时的制度内,是政府帮助这些基层学生能够过一个好的大学生活和学习环境。
 
记者:但刚才有人指,其实grant loan的政策目标本身不是用来投资,是用于与学习有关的事项,不是用来做投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然,grant是用来缴交学费,loan是用来生活,意思是帮助这些基层学生可以不用拚命赚钱去过活,令他们好好享受大专的学习环境和生活。
 
记者:但用来投资会否不太好……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没有鼓励他们去投资,我只是纯粹解释给他们,iBond的利息是高于有经济审查的低息贷款(的利息)。
 
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