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司长出席「2017香港商界最关注的十件大事」评选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十九日)出席「2017香港商界最关注的十件大事」评选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陈寅社长(香港商报社长)、杨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各位嘉宾、各位工商界的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兴参加今天的颁奖典礼,与大家一同回顾去年发生的大事,同时一起展望未来。从刚刚公布的评选结果可见,香港工商界朋友去年最关注的十件大事,当中有七项都是跟中港经济合作发展,以至跟我们国家大事及宏观的发展策略有关,包括香港成为亚投行新成员、推动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以及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等,可见香港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方向和命运,将会跟国家的发展蓝图和策略更紧密交织在一起。

  近年,我不时听到一种论调,认为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合作越趋紧密,会令香港经济失去自主性,或失去国际化的优势。另一方面,有一些人则认为随着国家经济崛起和走向国际,昔日香港作为国家和国际之间的中介人角色将会逐渐被淡化,失去原来的优势。我认为以上这两种看法都未免有失偏颇。

  回顾过去四十年,国家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香港在改革开放的每个阶段都扮演着独特的角色,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香港商人率先响应改革开放,把资金、技术、经验、营销理念带入内地,推动内地制造业快速发展,香港自此亦成为外资进军内地的桥头堡。到了九十年代,本港工业北移也令我们转型成为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二○○一年国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国家贸易总量大幅扩张,进一步巩固了香港作为全球采购和供应链管理中心的角色。

  到了最近十年,香港成为内地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试验田」,也受惠于国家政策支持而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

  由此可见,在过去近四十年内地改革开放进程中,香港从来都是自主地参与,是一个帮到手的「促进者」,亦在互惠互利下得到相当的益处。在过去近四十年间,当内地实质GDP增长了31倍时,香港的人均GDP亦增长了10倍,其中最近十年香港平均经济增长率2.9%,比其他先进经济体高超过一倍;过去四十年,内地货物贸易总值增长178倍,香港出口亦「水涨船高」,大幅增加了66倍。这些简单数字,正好反映国家每一步深化改革,都可以成为香港经济进步转变的一种动力。

  今天国家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占全球GDP 15%,对国际经济举足轻重。与此同时,香港的独特角色不但没有被淡化,反而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去」和把国外投资者「引进来」的重要双向平台。二○一六年,内地的外来直接投资总额为1,260亿元,其中香港占了六成半,所占比率较十年前多一倍;相对地,内地对外直接投资1,962亿元,香港亦占当中近六成,所占比率亦较十年前多出二十多个百分点。

  各位朋友,展望未来,中国将会继续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国家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品质发展阶段,同时锐意以创新作为经济动力,致力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化服务业,以及持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确保金融能实实在在地服务实体经济。只要我们看清楚国家和国际的大形势,努力提升我们在金融和其他范畴高增值服务的竞争力,大力推动创新科技的应用和发展,我深信国家在迈向高质量经济转型的过程,我们可以继续凭借「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发挥国际金融中心、高端服务业枢纽和在创新创意方面的优势,以自己的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并继续乘搭国家稳步发展的快车,得到更大的机遇,将香港经济带上更高台阶。

  二○一八年伊始,在此衷心祝愿各位身体健康、生意兴隆、事业宏达。

  谢谢大家!



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