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学校起动」计划「趁墟做老板」2018启动礼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九日)出席「学校起动」计划「趁墟做老板」2018启动礼致辞全文:

吴天海主席(「学校起动」计划委员会主席)、瑞士驻港总领事(瑞士驻港总领事Reto Renggli)、各位商界的领袖、各位校长、老师、家长同学、各位义工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由「学校起动」计划主办的「趁墟做老板」展销会,分享各位同学一尝「做老板」的滋味和喜悦,以及大家在过去四个月的辛劳成果。

  「学校起动」计划自二○一二年成立以来,一直是政府推动青年发展工作的坚实伙伴。二○一五年,政府在携手扶弱基金下设立2亿元专款,推动商界与学校及机构合作,为来自基层家庭的中小学生推行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促进他们的全人发展。至今专款共批出165个项目,包括涉及分别由专款及商界以配对形式各自提供约7,000万元,即共1亿4,000万元,资助由48间参与「学校起动」计划的学校所推行的82个项目。这些项目为同学提供学习班、兴趣班、训练营等校本活动,以及一系列联校活动,包括今日的主题活动「趁墟做老板」,拓宽学生的眼界,让他们发挥潜能,充分体现「民、官、商、学」跨界别合作的协同效益。

  今年的「趁墟做老板」计划成功招募了45个包括大学、企业或机构的支持单位,为超过40间学校、约1 000个学生进行配对。这些企业或机构为学校提供财政和义工支援,向同学教授企业策划、市场分析、产品发展及财务预算等知识,并让同学透过筹办摊档,把课堂知识学以致用,累积宝贵的营销实战经验,提升领导及项目策划才能,为日后升学及就业建立信心,作好充分准备。

  这个计划鼓励年轻人实践「创业梦」,与本届特区政府与青年同行如出一辙。我们于二○一六年三月成立3亿元「青年发展基金」,以资金配对的形式与非政府机构合作,为青年人提供资金和创业导师的支援服务,协助他们在本地或内地创业。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基金批出约2,400万元予九间非政府机构推行其青年创业计划。现时共有89个创业队伍、共172位青年创业者获基金资助。我们预计会在二○一八年下半年推出第二轮邀请,让更多非政府机构申请资助,惠及更多青年朋友。

  在硬件配套方面,特区政府筹办的「青年共享空间计划」,亦以民商官三方协作的模式鼓励已活化的工厦和商厦的业主拨出楼面作为共用工作空间或创作室,支持初创企业及年轻人创业,以及文化艺术发展。首批约9万平方呎的「青年共享空间」可于今年上半年推出。我们会继续邀请更多工商厦业主及热心人士参与,提供更多共享空间予青年人。

  此外,为香港制定多元而长远的青年发展蓝图,我将亲自领导即将成立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和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加强政府内部政策统筹,推动跨局、跨部门的全面人才培育和规划,推动「三业」即学业、事业和置业,和「三政」即参政、议政和论政的工作,为香港培育具备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世界视野的下一代。

  「趁墟做老板」计划能够成功并持续地推行,实在有赖商界包括吴主席、企业及社会各界的支持。我衷心感谢各位「学校起动」计划的委员,以及筹备今次展销会的各个单位和义工,对培育新一代不遗余力、无私付出。我相信参与的同学们将传承这份积极回馈社会、对社会有承担的宝贵精神,推动香港继续向前发展。

  最后,我祝愿「趁墟做老板」圆满成功,同学们的摊位生意兴隆、货如轮转,各位新一年生活愉快,身心康泰。多谢各位!
 
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1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九日)在「学校起动」计划「趁墟做老板」2018启动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九日)出席「学校起动」计划「趁墟做老板」2018启动礼。图示张建宗(前排左六)和「学校起动」计划委员会主席吴天海(前排右六)主持鸣锣仪式,为活动揭开序幕。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九日)出席「学校起动」计划「趁墟做老板」2018启动礼。图示张建宗(后排左九)、「学校起动」计划委员会主席吴天海(后排左八)和其他嘉宾与得奖队伍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九日)出席「学校起动」计划「趁墟做老板」2018启动礼。图示张建宗(右二)参观展览摊位,并与学生交流。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学校起动」计划趁墟做老板2018启动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