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警务人员根据指引防止罪案及维持治安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答覆:

问题:

  近年,警务人员在处理占领道路和暴动等违法事件期间需使用武力清场,以恢复社会秩序。有警务人员其后被法庭裁定袭击致造成身体伤害罪成。有市民关注该等定罪事件或会打击警队士气,甚至令警务人员因担心动辄得咎而执法不力,最终对治安带来负面影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据报警方已成立工作小组,就警务人员使用武力的指引、程序及训练等进行检讨,并研究改善措施,该等检讨和研究的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工作小组会否参考英国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就执法人员使用武力所采用的准则;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当局就警务人员使用武力事宜发出的指引,有否清晰界定何谓「适当武力」;及

(三)鉴于近年部分示威和集会参与者的行为越趋激进,当局如何保障警务人员在混乱的场面中使用武力执法时,不会因此干犯刑事罪行?

答覆:

主席:

  香港长期以来得以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警队的努力及贡献,功不可没。二○一六年香港的罪案率是44年以来的新低,每十万人有827宗罪案。和我们回归时一九九七年,每十万人有1 038宗罪案比较,罪案率下跌了两成。能取得这么良好的成绩,警队的工作至为重要。我相信,广泛的香港市民都认同、支持、信赖及尊重警务人员,特别是前线警务人员,以及感谢他们在这方面作出的努力。

  自回归以来,公众集会及游行示威大量增加,由回归初期的每年约2 300宗,增加至去年超过11 800宗,增幅超过四倍。近年有些公众集会及示威游行更趋向激烈,当中最惹人关注的是二○一四年持续79日的非法「占领事件」。被占领的地区道路交通瘫痪,影响紧急救援工作及日常的生活。更严重的是二○一六年初在旺角发生的暴乱,当中罪行包括掟砖伤人、烧车、群起袭击警察、围攻警车、破坏大量公物及行人路。事件中有超过80位警务人员受伤。面对困难和攻击,警务人员无畏无惧,坚守岗位,竭尽所能,最后成功恢复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使社会回复正常运作。

  警务人员的责任,是防止罪案及维持治安,因此要拥有必需的权力以履行其职责。市民在表达言论和意见,以及参与集会或游行时,必须以合法及和平的方式进行,警方会尽量予以配合,确保活动有秩序和安全地进行。根据《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及《香港人权法案条例》(第383章),市民有发表自由之权利,但这权利的行使附有特别责任及义务,故得予以经法律规定的限制。这些限制包括为尊重他人权利或名誉,以及保障公共秩序或风化等所必要等等的限制。若有人以激进手法进行违法行为,或若公共秩序、公共安全及市民生命及财产受到威胁,警务人员必须根据实际情况作出专业判断,采取适当行动,包括是否需要使用武力才可达致合法目的、所使用的武力是否适当等等,去防止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受到破坏。

  警方在使用武力方面有既定的指引。警务人员只会在必需及没有其他方法可完成合法任务的情况下,才会适当地使用最低程度的武力。警务人员在使用武力前,会在情况许可下尽量向对方发出口头警告,并在可行范围内,让对方有机会服从警方命令,然后才会使用武力。一般而言,「适当武力」是指在当时情况下,为达到合法目的而合理地需要使用的最低程度武力。警方在达到目的后,会停止使用武力。警方在制订使用武力指引的时候,有参考外国的做法及考虑不同情境的独特情况。

  警方执法的目标,是针对违法的行为,而武力只会在必须的情况下才会使用。每名新入职及现职的警务人员都必须接受严格的武力使用训练,以全面掌握如何能安全和有效地运用不同层次的武力,包括使用口头劝喻/口头控制、徒手控制、胡椒喷剂、警棍,以及枪械,从而达到相关的合法目的。有关训练有三个范畴∶

(一)基本训练:使学员能掌握技巧,安全和有效地运用不同层次的武力;

(二)作决定的训练:使学员在各种环境及在面对威胁的情况下,按照警队使用武力原则及相关规定,决定应否使用武力及使用哪一种层次的武力;及

(三)战术训练:使学员在模拟个案及场景中,学习处理可疑人物、车辆等等,以提升学员在现实案件中处理相关情境的能力,亦同时加强队员之间的合作及战术部署能力。

  因应近年发生的大型事故,警方不断检讨其行动方面的应变策略、指引及培训。警方已开展有关工作,在去年十月成立了一个督导委员会,由一名高级助理处长主持。部分有关检讨使用武力的政策和守则的工作,已交由这督导委员会跟进。委员会下设立了一个工作小组,由一名助理处长领导,成员包括职方及部门代表,专门跟进改善武力使用指引、程序及训练的事项,相关工作亦包括参考外国经验。目前小组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特区政府充分肯定并全力支持警队的工作。我们已经增加了警方人手,并且不断提升他们的装备及培训。保安局和警方高度重视警务人员在执勤期间的职业和工作安全,不时检视而且加强人员的保护,透过购入及更新行动及保护装备,包括盾牌、头盔、紧急救援装备等,确保前线人员在执行职务时,人身安全得到应有的保障。我们会继续注意警务人员的职安健保障及福利,并且与其他相关政策局紧密沟通,适时作出改善。

  正如行政长官在一月十一日的立法会答问大会中说,近年因为一些政治事件令前线警务人员在维持公共秩序时面对很大压力。我藉此机会,感谢警队在这方面的贡献,并且勉励每一位警务人员,继续努力,勇敢面对困难。广泛的市民都知道一支高效、有能力的警队,是香港赖以继续繁荣稳定的重要条件。保安局全力支持警务人员坚守岗位,团结一致,维持治安,确保香港继续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多谢主席。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