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水务工程引致的食水污染事故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柯创盛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
 
  据报,去年十一月先后发生两宗水务署安排的水务工程引致食水受污染并发出异味的事故。葵青、荃湾及沙田有多个公共屋邨、居屋屋苑及私人屋苑受影响。有居民表示饮用受污染食水后感到肠胃不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水务署会否从受上述事故影响的住宅单位抽取食水样本进行化验,以及公布令食水发出异味的物质及其对人体健康的风险;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水务署有否向受上述事故影响的公共屋邨、居屋屋苑及私人屋苑的物业管理人员发出有关冲洗大厦食水水箱及供水喉管的指引,以确保供应给居民的食水符合安全标准;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水务署有否因应上述事故,检讨有关的监察程序,以免水务工程污染食水的事故再次发生;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除了向受食水污染事故影响的居民提供临时食水外,水务署有否从上述事故汲取经验,制订新的应变措施,以确保居民的食水安全;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尽快制订有关措施?
 
答覆:
 
主席:
 
  就柯创盛议员提问的两宗水质事件,其起因如下:
 
(i)葵涌及荃湾部分地区食水出现异味事件
 
  事件在去年十一月十八至二十日期间发生。初步估计事件起因是由于当时水务署的维修工程承建商在荃湾食水配水库的东面储水隔进行地台维修工程时,采用了一种已获认可适用于食水设施工程的保护涂层物料。保护涂层物料含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而该些有机化合物带有异味。配水库设有东、西两个储水隔,由中央分隔墙隔开。由于分隔墙顶部与配水库上盖之间有两个空隙,部分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透过中央分隔墙顶部的空隙进入正在供水的西面储水隔,并溶于食水中,然后输送到用户。
 
  水务署署长已就事件成立了一个独立调查小组,稍后会提交详细的调查报告。
 
(ii)沙田火炭部分地区食水出现混浊情况
 
  事件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晚上发生,当时水务署的承建商正于大埔公路(沙田段)近禾輋邨进行更换政府水管的准备工作,包括检查及操作闸掣。由于操作闸掣期间会引起水流变动,令水管内的一些沉淀物被冲起,导致火炭部分地区食水出现混浊情况。
 
  在上述两宗水质事件中,水务署均已作出全力跟进,并尽快为居民恢复安全的食水供应。事故期间,水务署在受影响的屋苑附近安排水车和水箱,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食水。署方亦积极联络相关屋苑的管理处,并在有需要时提供技术支援,以协助排走积存于内部供水系统的食水。
 
  就柯创盛议员提问的四个部分,现分别回覆如下:
 
(一)就葵涌及荃湾部分地区食水出现异味事件,水务署曾于事件发生期间在荃湾食水配水库西面储水隔的出水管抽取水样本进行快速毒性检测,结果呈阴性,即是无毒。同时,署方亦对该食水样本就世界卫生组织《饮用水水质准则》建议的十五项与健康有关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参数进行测试,结果是样本符合该准则。由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嗅点」很低,即使其浓度符合相关准则值,食水中含有极少量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仍可被用户察觉,但并不会对健康构成危险。水务署已随即将有关食水水质初步测试结果及估计事件成因透过新闻稿向公众发放。
 
  至于沙田火炭部分地区食水出现混浊的事件,由于事件起因是操作闸掣期间引起水管内的一些沉淀物被冲起,令供水出现混浊情况。然而,这些水管内积聚的沉淀物一般主要是熟石灰、微量铁质或矿物质,不会对健康构成影响。
 
(二)在上述两宗事件中,水务署已即时联络受影响屋苑的物业管理人员,以提供适当的技术支援,协助他们冲洗屋苑的贮水箱、水管等。为了让物业管理人员能在日后遇到类似水质事件时迅速采取适当的应变措施行动,水务署正准备为物业管理公司或业主组织编制相关指引供他们参考。
 
(三)因应上述两宗水质事故,水务署正审视其施工程序,在每一个可能影响食水水质的环节上寻求改善空间。就葵涌及荃湾部分地区食水出现异味事件,水务署成立的独立调查小组,除了会调查事故成因,还会提出改善措施,以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至于沙田火炭部分地区食水出现混浊情况的事件,水务署亦就承建商及工程人员于施工期间的监督机制进行检讨。有关检讨工作已大致完成,水务署现正着手修订相关指引,以期尽快落实新指引下的改善措拖。
 
(四)在水质事故的应变措施方面,水务署会从多方面着手检讨及制订优化措施,包括在发布资讯、出现紧急事故时的临时食水供应、抽取水样本作测试等方面的安排。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