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香港房屋委员会拆售的商业设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麦美娟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据报,领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领展)自二○一四年至今,拆售了45个旗下商业设施(包括商场及停车场),当中绝大部分为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于二○○五年拆售予领展前身的公共屋邨内商业设施。有公屋居民表示关注,在领展出售该等商业设施后,房委会更难以履行其在《房屋条例》第4(1)条下的责任,即「确保提供」房委会认为适合附属于房屋的康乐设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有何机制监察房委会已拆售商业设施的业主,遵从有关地契条文和契诺的情况;过去五年,政府处理了多少宗怀疑违规个案;
 
(二)二○○五年至今,政府有否就房委会已拆售商业设施的经营模式及转售,对社会、民生及零售业的影响进行研究;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尽快进行研究;及
 
(三)鉴于行政长官较早前表示,她当年对房委会拆售商业设施有保留,而她现时对「领展问题」感到「有少少束手无策」,「束手无策」所指的具体情况为何;政府会否积极地采取有效的措施,包括成立跨部门小组,专责监管及巡查已拆售的商业设施的业主有否违反相关地契条文和契诺,以纾缓房委会拆售商业设施的后遗症?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在二○○五年分拆出售180项非住宅物业(拆售物业),让房委会能够更专注履行其提供资助公共房屋的职责,并改善房委会中短期的财政狀况,亦可提升这些商业设施的营运效率。终审法院在二○○五年就一宗有关上述出售物业事宜司法覆核案件作出判决时,已裁定计划符合《房屋条例》第4(1)条所订明的房委会的宗旨。第4(1)条要求房委会确保向有关人士提供房屋和「委员会认为适合附属房屋的康乐设施」,并不代表房委会本身必须为直接提供者。《房屋条例》中没有条文规定住户拥有法定权利,在他们仍然使用有关设施时,房委会必须继续保有及管控这些设施。倘已备有该等设施,即使该等设施由第三者而非由房委会提供,房委会亦已确保提供该等设施。在作出裁决前,终审法院亦知悉领汇,现今称为领展,会采用市场主导的商业运作模式,设施的运作情况或会改变,例如商户行业组合,亦都注意到地契的规管及限制性契诺的规定。
 
  拆售物业的地契条款各有不同,一般不会对个别商业铺位或停车场车位分拆出售作出限制,但很多时都列明有关地段的土地用途,并规定须提供若干楼面面积的指定设施等,当前及日后承购这些物业的业主均有相同责任遵守这些地契条款。业主如要改变土地用途,亦须向地政总署提出申请。署方会对投诉个案作出巡查和跟进,如证实有违反会采取适当的行动。地政总署并无备存有关拆售物业违反地契条款个案的统计数字。与一般私人业主一样,相关业主在营运时,必须遵守各项相关的法例要求和地契条款,各相关当局按实际情况进行监管。政府并没有计划在现行的监管机制以外,成立跨部门小组专门监管及巡查特定私人业主的商业设施。
 
  拆售物业的买卖契约,因应个别情况设有若干限制性契諾,规定相关业主在特定条件下,商业和停车场设施不能分拆出售。部分物业亦设有福利租赁契诺,规定业主必须以由房委会订定的优惠的租金水平出租指定单位予社会福利署、教育局等提名的非牟利团体以提供服务。转售拆售物业时,业主亦须确保相关的转让契约等法律文件包含这些契诺。一如任何物业买卖,买卖双方必须厘清该物业附带的权利和责任。
 
  房委会一直有按各物业的情况,与拆售物业业主联系,例如以业主身分与其他业主共同处理公用地方的管理及维修事宜,及考虑修改地契的建议。过去五年,房委会一共处理了五个拆售物业业主怀疑违反福利租赁契诺的个案,当中涉及租金、管理费、装修工程和调迁等事宜。经房委会告诫后,相关业主已经撤回有关不合乎契诺条款的要求。房委会会继续与各提名机构保持沟通,按需要提供协助。如发现有违反契诺的情况,房屋署必定会采取适当行动。
 
  公营房屋居民的购物、泊车、社区服务等需要,可以透过多种途径得到满足,包括公营及私营机构提供的服务和设施,由私人业主以商业原则经营的拆售物业亦是其中之一。政府及房委会并没有就拆售物业的营运方式及业权转变对社会的影响进行专题研究,现时亦没有计划展开有关研究。
 
  政府会继续透过各部门和公营机构提供各类设施和服务。在声称街市设施不足的地区,政府会研究兴建新公众街市的需要及可行性,亦会因应各区的情况及需要增加泊车位供应,以及订定合适的社会福利服务及教育设施组合。同时,房委会在规划新建屋邨时,亦会根据相关政策及规划要求,制定零售及泊车位设施,并会谘询相关机构,例如区议会的意见。截至二○一七年十二月底,房委会辖下约有174万平方米的非住宅设施,其中超过百分之六十是用于福利及社区设施,以及商铺和街市档位。公共屋邨地方有限,房委会在确保居民有足够公共空间以供流通及休憩的前提下,会尽量平衡居民的需要,在可行情况下提供各类社区、教育、福利及零售设施。
 
  多谢主席。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