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国际机场Extra Mile项目启动典礼致辞(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六日)下午出席香港国际机场Extra Mile项目启动典礼的致辞全文:
 
Fred(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行政总裁林天福)、Wilson(机管局企业发展执行总监冯永业)、Francis(香港社会创投基金创办人魏华星)、各位策略伙伴、各位机场朋友、各位街坊、各位来宾:
 
  当我收到这个邀请时,我不假思索就答应。为什么?因为机管局是「跑社区」,今日在东涌这个社区做这项很有意义的活动,影响是很深远的。较早前Francis来我办公室,对我说他在背后参与这项计划的策划工作,令我印象很深。这个项目并不是一个普通的社区活动,是一个全赢的计划。如果这个计划成功的话,我们推广下去,我们在管治层面亦可以起动社会,很多事情都可以做到,很多障碍也可以打破。司仪、短片和Fred都已详细介绍过计划内容,我不再重复。
 
  令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这项计划的出发点是希望能够帮助社区之余,也可以惠及机管局和在机场的其他营运机构,是一个一举数得,真正全赢的局面。大家知道,特区政府很关心青少年的就业问题、出路问题、子女的教养的问题。这计划在这几方面都有充分顾及,更用很新颖的手法走进青年人里去,与青年人的想法接近,例如用一些很吸引人的字眼──大屿山工作假期。当我一听到这个项目名字,我想:「若果我是青年人,我会第一个报名!」,可以联想到假期、大屿山,工作之余又可以玩,正是站在时代的尖端,以青年人的语言去吸引他们。这个计划亦是「贵精不贵多」,在开展的首年先与十个策略伙伴开始合作。虽然数目并不太多,但如果计划成功的话,将会很快可以大量复制,伸延至不同行业。我们一定要有耐心、有信心、有恒心去做。一年时间其实并不短,参与机构在这段期间投放在青年人身上,可以建立互动互信的关系。这是第一件事。
  
  第二,就是大家很关心的少数族裔。你们的主题有「E」、「M」(Extra Mile)两个英文字母,它们亦可以用作ethnic minorities的简称,即是说这个计划亦是帮忙少数族裔的先锋,希望藉此吸引他们投入社会。我刚才对Fred说,我不时都有留意机场的就业情况,他说有改善但仍然有很多空缺,估计现时有四千多个空缺,即是现时有四千个就业机会,高峰时曾有六千个。当然很多朋友会说机场交通较远,但交通问题是可以克服的。我知道有些企业已经开始提供一些接驳交通工具。第二,政府亦有一个交通津贴计划,我们很快会交上立法会财委会审批。如果财委会批准,我们会展开相关工作,预计一年后就会实施。这项交通津贴计划旨在为每个月公共交通开支超过四百港元的市民,提供百分之二十五(最高上限为每月三百港元)的补贴。Raymond(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博士)也在这里,他很清楚这个计划可以有二百二十万市民受惠。虽然拨款数目并不太多,但都是一个鼓励。在交通方面,我们亦有一条行车隧道正在兴建中,将把屯门和赤鱲角连接起来,现时工程已经进行至一半,我相信假以时日,应该约在两、三年左右,就可以通车。届时会把新界西北,屯门、天水围一带的居民可以在很短的时间,直接通达赤鱲角,让新界西北的人口可以在机场地区发挥所长,这个亦是一个新转变,所以在座企业只要你们耐心少许,我想在两、三年后的情况一定会好转。
 
  最后,就是儿童。儿童就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希望。这项计划亦是很周全。你们去年成立的托儿服务是一个创举。今天,这项计划进一步在这方面提供大量资源,包括为这区居住的机场员工子女提供课余托管、功课辅导等,让在这区居住的机场员工的爸爸妈妈、家长们可以安心,可以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使机场能够持续发展。机场是我们的命脉,成就今日的香港,亦令香港成为国际交通枢纽的重要角色,这个航空地位我们一定要继续巩固下去。所以我们要有足够的人手,而从业员要乐于工作、投入服务,亦要有好的、有爱心的雇主,令大家可以全赢。这正正就是创造和大家得益,而「shared value」共享价值就是这个意思,并不是一般的企业责任那么简单,而是一个全方位、一个立体的计划。今日这个开创先河的计划成功的话,我们就成就一个「create shared value」的成功例子。我要多谢机管局,多谢参与计划的十五个策略伙伴,以及多谢我们有三个NGO的帮忙--Francis有参与计划的设计。
 
  长话短说,我今日来到是打打气,表示政府的认同和支持,以及一再感谢机管局与大家一起做好这件事。
 
2018年1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六日)下午在香港国际机场Extra Mile项目启动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右三)今日(一月十六日)下午出席香港国际机场Extra Mile项目启动典礼,并与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博士(第二排左五)、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行政总裁林天福(前排左三)、机管局企业发展执行总监冯永业(前排右二)及其他主礼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国际机场Extra Mile项目启动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