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一)(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六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早晨。我留意到最近两日社会上有一些讨论,关于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先生星期日与我出席一个活动时,说到中环、西环会多些「行埋一齐」,大家都很有兴趣知道特区政府与中联办的工作关系,这两日都向我的有关局长查询,所以我今日在这此再向大家说明一下。
 
  中联办是中央政府在香港的一个机构,一共有三个驻港机构的其中一个,亦由国务院赋予它有很特定的职能,一共有五个职能,其中一个职能就是促进香港与内地在很多事务上的交流和合作,包括在经济、教育、科学、文化、艺术和体育等方面。所以我们与中联办的关系亦是建基于这种怎样可以促进香港和内地在各方面的关系,并不存在中联办干预属于香港高度自治的事务或者施政工作,更不存在西环治港这个说法。我觉得有部分人士对于王志民主任的讲话过分演绎,亦有一些上纲上线。作为中央驻港机构,中联办一定是恪守「一国两制」的原则和符合《基本法》,而特区政府同样亦是要坚守「一国两制」的原则和恪守《基本法》,属于特区政府高度自治中的事务由特区政府负责及处理,中联办并不会干预。现在放在我们面前是香港在未来,无论是经济和社会发展都更有条件,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在中央支持下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所以在本届政府,如果大家留意我在去年十月十一日的首份《施政报告》,都有几个段落讲到,我希望在任内能够加强与内地的合作及联系,这会为我们香港的企业、我们的市民开拓更多发展空间,所以在过去六个月,我很努力,亦很着意怎样能够开拓这些业务上的关系。
 
  我觉得有三方面是我们和中联办的交流合作为香港带来很大裨益,一个当然就是两大国家策略──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其实很多都涉及香港如何参与及如何可以助力国家各个部委在推动「一带一路」,以及与广东省、澳门政府在达成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里的工作。中联办正如我刚才所说,它的职能是担负起帮助我们去联系的工作。
 
  另一方面,在各个我们特区政府这一届很重视的范畴,譬如有关金融发展、有关创科发展、有关于青年到内地实习和交流,亦是透过中联办加强了与内地的联系。所以实际来说,在这六个月里,我和王志民主任的接触是多的。但亦不只是王志民主任,因为刚才我说是我们开展在一些很事务性的合作关系,我举一些例子,譬如中科院的白春礼院长访港,与我倾谈有关香港的创科发展或在粤港澳大湾区成立一个国际创科研究中心,我也会邀请中联办的谭铁牛副主任来一起商量,因为一方面他是专家,他亦是来自中科院,所以他可以扮演我刚才所说,透过联系促进香港与内地在创科方面的合作及交流。又例如去年暑假安排很多青少年去内地实习和交流,我亦会与另一位中联办副主任陈冬联系,因为他也是分管青年工作,透过中联办和我们联系内地很多单位和省市,给予我们数以万计青年人暑假时能够很安全、很妥当去内地实习及考察。又例如这两天正举办亚洲金融论坛,有很多中资企业的董事长来香港,我昨天亦与其中一位中资金融企业的总裁见面。我也邀请了中联办另外一位主任,仇鸿副主任来出席,因为她是分管国家在香港的企业的工作。这些便是我所谓的事务性合作和交流,或者可能是王志民主任比较口语化向大家说所谓中环和西环「行埋一齐」,大家多做点事都是为了香港利益,为了香港市民未来发展。
 
  第三方面是近月中联办扮演一个更加强的联系角色,就是按照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七月一日说希望中央部委能够落实更多便利港人在内地生活、就业、工作的具体措施,这些具体措施需要我们与中联办一起去接触香港市民和一些商界朋友去梳理,究竟有什么具体措施应该去争取,那么便共同去争取。因为我要「跑部委」,我相信中联办为了香港市民的福祉亦在「跑部委」,去反映香港情况。刚才我提过,国务院赋予中联办的五个职能,其中一个便是反映香港市民的要求和看法,所以我希望今日一次过澄清,大家不要再有不必要疑虑。至于所谓什么要西环帮忙拉票,我在立法会已在很早阶段说了,特区政府自己的事自己做,无论那件在立法会审议的事情有多复杂、有多争议性,所有游说工作、向议员解释的工作都是由我本人和我的团队来做。
 
  另外,有件事让我有感而发,因为我昨晚看到有一则新闻,英国有一个名为Hong Kong Watch的组织发表了一篇文章,我所谓有感而发,是当自己国家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机构为特区利益做事,就引来部分或者政治上特别敏感的非建制人士在此批评,甚至攻击、上纲上线;但对于外国组识对香港事务指指点点,甚至损害香港的名声,我又看不到同一班朋友有出来表达强烈意见,甚至可能部分属于这个组群的政治人物都会有些附和,这个令我非常担心。因为这篇文章据我在传媒中得悉,对香港现状作出一些非常无根据、不公平的评论,而且事实的本质是一个外国机构干预我们国家的内政和香港事务,因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在「一国两制」之下,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以香港事务都是中国事务,作为一个外国组识,而其中一位领袖是一个外国国会成员,我觉得这种干预便非常不合适。当中特别提到对于香港法治和司法独立的担忧亦毫无根据,我希望这个组识的人士亦客观看看,无论本地或英国很资深的律师,对于几件法庭的判案而引致他作出这负面的评论那种比较中肯的看法。事实上,香港回归二十年以来,香港的法治、香港的司法独立是我们最重要的核心价值,亦得到国际上的认同,很多国际指标都把我们放在前列,例如我们的法治在所有奉行《普通法》地域中全球第三,亦是亚洲唯一一个可以打入首十名,我们的司法独立也得到国际推崇,否则亦不会有那么多非常卓越、非常显赫的法官愿意担任我们终审法院的非常任海外法官。我希望再有外国组织作这些干预,香港市民都要表达他们的不满,不要一面倒只对于自己国家机构在香港联系各界反映香港市民的意愿而作出一些不公平的评论。

(待续)



2018年1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