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出席「无障行者2018」起步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四日)上午在中环遮打道行人专用区举行的「无障行者2018」起步礼致辞全文:

方津生医生(香港复康会会长)、陈丽云教授(香港复康会主席)、谭翠华女士(谭兆慈善基金顾问委员会会员)、方敏生教授(香港复康会执行委员会成员)、各位复康会的领导、各位复康会的朋友、各位支持我们做伤健共融的朋友:

  大家好!我首先很多谢复康会(香港复康会)邀请我出席今日这个盛会。今日阳光普照,也不太寒冷,作为一个增加无障碍意识的活动是很有意思。

      我要多谢复康会五十九年来为我们香港做了很多很多工作。我做了复康的福利工作也有十多年,我觉得复康会是一个真真正正为残疾人士推广伤健共融的先导者、先行者,亦是一个倡议者,都做得相当出色。

  复康会是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尢其是复康巴士。如果大家在街上看到「复康巴士」这四个字,这项服务只得一间「专门店」,就是复康会。如果复康会说不为我们做,我们也会头痛。复康会与我们并肩同行,提供「点对点」交通服务,让残疾人士能够融入社区,体现独立生活,例如覆诊等。虽然每年有九十万人次使用复康巴士,但这方面服务还是不足够,需求很殷切,需要提早预约,否则排队的时间很长,我们是知道,所以这方面我们要继续努力争取多些资源,亦希望能够聘请多一些司机,现时聘请亦很困难,我知道会方亦很伤脑筋。为此,我们不断增加新车,今个财政年度会增加八辆新车,达到总数一百六十四部,希望残疾人士可以路路畅通,特别是可以上班工作,可以有社交活动,甚至是覆诊等等,这些都是重要的。另外,复康会亦提供多元服务,有安老和其他范筹,不是只做复康简单。

  政府方面,我们亦高度关注残疾人士的福祉,并不只是说在硬件方面路路畅通重要,当然政府要带头,如果大家记得,在几年前,平机会曾经有一个报告出来,是严厉批评政府很多处所不达标,邮局、公厕等很多都不达标。于是我们痛定思痛,我们很谦虚地接受这个批评,亦动用了不少资源,改善三千多个政府处所,包括邮政局等等,令这些设施现时全部达标。如果你去到政府部门,哪一个地方你觉得有困难的话,哪些遗漏了或者新的我们没有注意到,你们可以向我反映,我一定会跟进。屋邨方面,我们也希望增加多一些升降机等等,如果有一些要收地才可以做到的话,时间就需要长一些,但整体我们发出的信息就是我们高度关注「无障碍通道」,是一个无障碍社会,正如方医生刚才说,并不单在硬件,在思维上也要提升公众意识,令各界了解无障碍社会并不单单是眼睛看到,其实是用思维、感受、感情,都是最重要的,真正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社会。

  最后,我要多谢谭翠华女士,透过谭兆基金赞助今天的活动,有助鼓励更多人继续捐款,为善最乐,建立一个真正关爱共融、无障碍社区。我亦祝大家二○一八年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健健康康、有一个愉快的新一年。多谢。



2018年1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