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十七题:政府委聘进行顾问研究事宜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卓廷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政府委聘进行顾问研究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每间专上院校受政府委聘进行的顾问研究的数目,以及每项研究的名称和顾问费金额为何;

(二)过去五年,每年每个决策局支付的顾问费总额,以及当中向各专上院校支付的金额及百分比分别为何;及

(三)有否制订(i)竞投顾问研究项目的通用资格,以及(ii)本地专上院校进行的顾问研究占有关总数的目标百分比;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林卓廷议员的分项提问,经谘询有关政策局,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在二零一三至二零一七年,政府共委聘了12间本地专上院校进行合共119个顾问研究。各有关专上院校每年获政府委聘进行的顾问研究数目载于附件一,而每项有关研究的名称和顾问费金额请参阅附件二。
 
(二)各政策局及其辖下部门在二零一三至二零一七年间支付的顾问费总额的详情,请参阅附件三。
 
(三)一般而言,由于各政策局及部门委聘顾问公司提供的顾问服务牵涉各个不同的范畴,他们会各自按照实际需要设定相关的遴选资格及甄选准则,如进行该研究所需的专业知识、经验及相关资格等。政府并没有就竞投顾问研究项目订定通用资格,或就本地专上院校或其他顾问公司进行的顾问研究订立任何「目标百分比」。

  专就建筑及有关顾问公司而言,政府则已编订遴选手册及技术通告,订明规范准则,亦设有遴选委员会,就遴选程序等相关事宜向发展局局长提供意见。只有纳入该委员会相关类别及组别名单的顾问公司才可参与竞投相关顾问合约,该顾问公司名单的相关连结如下:
www.archsd.gov.hk/tc/consultants-contractors/consultants/list-of-consultants-of-aacsb.aspx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