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改善香港水质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改善香港水质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大家好!政府致力改善香港水质。过去三十年我们透过一连串的行动和计划提升香港维港的水质,包括二○一五年十二月全面启用的「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

  水质得到进一步改善的维港,让团体可于二○一一年起复办维港渡海泳比赛;今年十月有关比赛更迁回至维港中部的经典路线举行,得见「净化海港计划」的实施,大大改善了我们美丽维港的水质,亦促进公众于维港进行亲水活动。

  我们在二○一六年一月已经委托顾问,进行一项名为「进一步提升维港沿岸水质」的研究,透过实地考察、实据检讨以及数据分析,提出具针对性的污染控制措施及工程方案进一步减低近岸水质污染,并解决维港两岸的气味和外观问题。

  渠务署作为管理「净化海港计划」营运的政府部门,一直为系统进行适时的检查和维修,确保其运作正常。在众多机电设备当中,属「净化海港计划」第一期设施的两台大型水闸已将届其设计使用年期。因此,渠务署按计划于二○一八年二月在昂船洲污水处理厂主泵房进行维修工程,以维持水质的持久改善。

  接下来,我请环保署和渠务署的同事,向各位议员扼要介绍改善维港水质的进度、按计划进行的「净化海港计划」第一期下昂船洲污水处理厂主泵房维修工程,以及进一步提升维港沿岸水质的初步建议。

  多谢。
 
2017年1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