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就与两间电力公司进行周年电费检讨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二月十二日)下午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就与两间电力公司进行周年电费检讨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根据《管制计划协议》,政府与两间电力公司分别进行了二○一八年的周年电费检讨。

  今次电费检讨的结果相信已经回应了市民的主要诉求,两电在过去数年已降低或冻结其净电费率,现时两电建议的净电费率增幅均低于百分之二。

  两电的特别回扣是属特别性质,不会是长期的安排。尤其是港灯连续两年的大额燃料费特别回扣令电费下跌,主要是透过退还燃料价条款帐结余而达致。预计港灯燃料价条款帐结余明年会大幅减少。随着本港在二○二○年因应兴建燃气发电机组及调整燃料组合,而转用较多及较昂贵的天然气,电费会回升。这是配合环保转型,是大势所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及改善本地空气质素,裨益是市民大众的,希望市民理解。

  多谢主席。



2017年12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