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7港深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香港)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二日)下午出席2017港深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香港)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陈沐文会长(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陈丽乔博士(2017港深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总策展人)、杨洪主任(深圳市委常委暨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组织委员会主任)、各位建筑界的领袖、翘楚、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荣幸出席2017港深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香港)开幕典礼。

  香港是一个拥有独特的建筑、城市规划和设计的国际大都会。我们一方面采用高密度、混合发展模式以配合社会、经济等方面的需要,另一方面致力保护拥有迷人景色的海港、毗邻市区的郊野公园,包括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的世界地质公园等宝贵天然资源。

  至于与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自改革开放后急速发展,现时常住人口已超过一千万,并成为南方重要的高新技术研发和制造基地。深港两地发展不乏共通之处,应该深化合作,达致优势互补、共创双赢、拼船出海。

  今次在香港双年展的主题为「城市执生:留得青山在的传奇」。双年展藉港铁串连本地八个城市闲置或共享空间和文化场地,加上深圳展场,共九个场地形成一个跨地区的「城市展览馆」。一方面多角度欣赏香港独特的建筑、城市规划及设计「执生」智慧;另一方面,面对严峻的土地及城市高密度的问题,正所谓「留得青山在、哪怕无柴烧」,今次展览正好让我们再次审视现况及思考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为回应社会的土地需求及外围环境的转变,特区政府于二○一五年展开《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研究,以愿景带动、积极务实及行动为本的方针,审视香港跨越二○三○年的规划策略和空间发展方向,以应对未来的转变和挑战。我们建议三大规划元素,分别是规划宜居的高密度城市、迎接新的经济挑战与机遇,以及创造容量以达致可持续发展,并将三大规划元素转化为概念性空间框架并辅以运输配套网络,引领香港未来的长远发展。同时,为满足香港在社会及经济各方面的长远发展需要,《香港2030+》建议采用多管齐下的方式去创造发展空间,包括推动东大屿都会和新界北两个策略增长区。

  在过去一段时间,特区政府已提出不少增加土地的策略,而坊间亦就土地供应提出不少意见。我们暂时欠缺的是整体社会对这些选项的利弊、取舍和优次的共识。有鉴于此,我们在今年九月成立「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推动社会以全面、宏观的态度讨论不同土地供应选项,凝聚社会最大的共识。

  另外,行政长官亦在《施政报告》中指出,要令市民对香港有归属感,「宜居」是个重要的大前提,并提出发展智慧城市,以改善市民生活。在今次展览中,发展局会介绍如何把九龙东打造为智慧城市,包括为该区制定智慧城市框架,勾划重点策略范畴,建议相关智慧城市措施和开展概念验证测试,以推动九龙东成为充满活力、智慧和低碳绿色的第二个香港核心商业区。

  特区政府除了要为香港的未来规划打好基础,亦须要善用香港的优势,敢于「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将成为香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香港是知名的专业服务枢纽,以建造行业为例,就有超过二千多间达国际水准的建筑设计、测量及工程服务企业,提供专业优质服务。未来我们会继续推广香港的建造及相关专业,包括与内地商讨把在前海已成功试行的「香港工程管理模式」,辐射到横琴和南沙自贸区。另外,深圳近年创新科技及创意产业发展蓬勃,香港则拥有良好的国际网络和专才,两地将积极推展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以及前海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目标是共同打造香港和深圳成为亚洲区内首屈一指的「科技及设计双城」。

  最后,我希望各个界别的人士能把握今次双城双年展的机会积极交流互动及分享经验,为两地未来的城市发展共同努力。我衷心祝愿今次活动圆满成功。多谢大家!希望大家有一个愉快的圣诞、美好的二○一八年。
 
2017年12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二日)下午在2017港深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香港)开幕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二日)下午出席2017港深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香港)开幕典礼。图示张建宗(右五)、深圳市委常委暨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组织委员会主任杨洪(左五)、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陈沐文(左四)、2017港深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香港)总策展人陈丽乔博士(右一)及其他嘉宾一同主持典礼。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7港深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香港)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