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7香港义工嘉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九日)下午出席「2017香港义工嘉许礼」的致辞全文:

Carol(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Jack(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Casper(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徐英伟)、各位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各位义工、各位得奖的朋友、两位超级重量级司仪、欧铠淳Stephanie(「义工运动」大使):

  大家好!叶署长刚才已经介绍了这套短片,而短片内容已经全部罗列我想说的,我唯有补充几点,让大家在离开这个盛大宴会场合后有一个印象。第一,就是署长很谦卑,她刚才说128万人是登记的数字,如果加上「黑工」的话,肯定不止此数!因为义工有很多是「黑工」,包括Stephanie(欧铠淳)这类的「黑工」,做了工作但不作申报,这些劳工处也查不到的,是吗?这类「黑工」一定存在,因为很多是不会主动告诉人他们在当义工,做了也不会告诉你,所以人数一定是超过128万人。但这个也不是一个最好成绩,而是叶署长上任这几年,义工数字大幅飇升。我记得在十年前,我出任劳福局局长时前来主礼,当时只得61万义工,今年是128万人,翻了一番。你肯定还未计算「黑工」,是吗?还有就是一些公司企业,这里有很多企业,包括有关则辉委员的,我记得当时只有2 200间,现时达到3 100间企业,亦是大幅增加。还有,很多是整间企业一起参与,体现团队的精神。整间企业有一个社会责任的形象,令这几年来整个社会文化变化得很厉害。还有我们的大会司仪,很多时都很愿意牺牲自己的时间贡献社会,出来做很多司仪的工作,这些都是我们很感激的。因为淑梅姐(大会司仪车淑梅)和麦包(大会司仪麦长青)我都见过很多次,他们出席很多活动。

  还有,我想补充几点,就是实际上六个香港人里就有一个就是义工。上星期我接受义务工作发展局邀请我作为每年十二月五日的联合国世界义工日的主礼。刚才Carol说,参与五十个小时义务工作就可以(在今天的香港义工嘉许礼)取得铜奖,一百个小时就可以得银奖,二百个小时就可以取得金奖,我记得很清楚,对吗?你知不知道我上星期(在义务工作发展局的活动)我颁奖予一个义工的一年的义务工时是多少?——2 600小时!我颁奖时想有没有记错,会否是260小时?再看看场刊,无错是2 600小时。我们时常说标准工时,关注工时长,好像现时一个星期的工时中位数是约44小时,一个月便是约196个小时。(以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为例,符合全额津贴)的每月工时都只是192小时,稍长至200小时的例子也有。刚才说那位得奖者一年可以做义工二千多小时,即是他是全职的义工!其实香港有很多人真的是完全奉献,真真正正把自己整个人融入义工运动里。所以,香港其实是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很多人是无名英雄、无私奉献,是不会计较自己出「风头」,出心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我想想有甚么理由,特别是现时两个层面(令义工人数)上升得最快。我看到一些数字,上升得最快的青年和长者义工。有两个理由,第一个理由就是对青年是一件好事,因为青年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社会观,特别是在尊重人、包容,坐地铁、巴士要让坐位,过马路要扶助长者等。其实这对年青人是一件好事。学校鼓励很多青年做多一些义工,做多一些各种各样的工作——认识长者、认识贫穷人士。在这方面鼓励他们融入社会,掌握社会的脉搏,这是一个好事。

  长者方面,为甚么增多了义工?因为我们的退休人数每年都增加少许,但我想(长者义工上升)其中一个因素,并不是政府邀功在「两元乘车优惠」有很大的影响。因为我看过一些数字,每日有一百万长者人士利用「两元乘车优惠」走进社区,融入社区,扩大他们的生活圈子。所以,「两元乘车优惠」很有用,以前我们如果居住在市区去天水围,地铁车费要二十多元,巴士也要二十多元,如果是两元的话,来回只是四元,有余钱买个蛋糕给小朋友吃,是吗?这令到长者有尊严,所以「两元」是一个杠杆,是一个很大的动力,但最重的是社会的风气改变。

  这十多年来,很多民间机构有很多参与、媒体的宣传等,所以我觉得这一股力量我们一定要继续薪火相传,继续推动下去,因此,明年社署二十周年,一定要打破130万这个大关!这个并不是一个硬指标,但做人要有一个愿景,没有愿景就没有动力,朝着这个130万目标推进。

  第二,就是我认为政府是责无旁贷。其实我们这几年来政府投放资源在福利方面是相当多,最简单,今年的资源投放在福利方面的是733亿元,与五年前相比上升了71%。没有一个政府的政策范畴在短短五年能增幅七成一那么多。这方面政府每一日平均一百元的开支,有二十一元五角投放在教育,教育是首位,因为教育是政府认为是投资,如果我们不投资下一代,香港是没有出路的,所以教育是我们最重要的一项投资;第二,就是福利,现时福利方面提接近20%,即是每一百元里有二十一元五角是教育,接近二十元是投放在福利,十七元是医疗卫生。

  大家可以看到三个主要范畴,都是我们民生的项目,政府高度关注,但投放金钱、投放资源有温饱是不够的,心灵方面,身心都有需要,特别是长者,他们一定要多些人关心,多些人与他们谈话。每逢我去安老院舍,长者们最欣赏的就是与他们谈话。你给他们一个生果,他们当然欣赏,但有多些关顾是重要的。第二,就是还有很多弱势社群,并不只是物质的支援,特别是在读书的小朋友,帮助他们学习等,那些并不是金钱可以做得到的。做一些义工领袖,例如是做儿童发展基金里做友师,带领基层小朋友做三年的生命向导,这并不是用金钱可以取代,人影响人的生命,生命影响生命,这一连串的都是与义工有关。

  今日我长话短说,首先代表特区政府担任这个所谓总司令也好、总指挥也好、总代表也好、或者总领袖也好,其实作为一个128万大军的领袖是责任重大,我时常都笑说:「人人做义工、生活不一样」,我有胆说:「人人做义工、生活永无忧」。你们不用忧虑,你能够做义工,即是你生活不用忧虑才能做义工,是吗?人人做义工,除了生活永无忧外,生活也必定是多姿多采。还有,做义工是福有攸归,这是敬老得福,积下福荫,将来一定是生活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所以,所有做义工的朋友,我一再多谢大家,继续加油,我并不是要求你们每年做二千多小时,只希望你们有四个「出」,我时常说的四个「出」。我并不是说出钱,钱并不是一个大问题,义工并不是讲钱的,是讲心的,不论你是甚么阶层,它是无疆界的,家庭清贫做义工的朋友,没有问题,绝对不会看背景,最重要是有没有心和有没有时间出来帮助他人,所以这个是很义意的工作,香港始终有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并不是一个人情冷暖的社会,我们这个社会是充满正能量、充满温爱。

  一再多谢Carol领导的委员会十一位委员,以及所有支持我们义工运动的有心人。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有一个愉快的圣诞和新年。多谢。
 
2017年12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0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身兼义工总领袖的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九日)在「2017香港义工嘉许典礼」上致勉辞。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7香港义工嘉许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