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年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年会的致辞全文:
   
邝保罗大主教(香港圣公会教省主教长)、李国栋医生(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董事会主席)、赖锦璋先生(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董事会副主席)、管浩鸣法政牧师(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董事会教省义务秘书)、卢健明先生(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董事会教省义务司库)、李正仪博士(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总干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年会。
   
  圣公会福利协会屹立香港超过50年,秉承「转化生命‧活出丰盛」的服务精神,透过辖下200多个服务单位,为社会上不同年龄,不同阶层的人士,提供多元化的服务。
   
  圣公会福利协会一直是政府的一个重要伙伴,和我们肩并肩,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
   
  在今年《施政报告》中,特区政府强调会继续加强扶贫助弱的支援,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将会提升多项「民官商」三方合作的政策,积极联系社会不同人士,一起扶助弱势社群。
   
  香港将会面临「高龄海啸」。在未来几十年间,85岁以上的高龄人口将会增加至今天的四倍以上可预见安老服务的需求将会更爲殷切。但是,由于觅地兴建院舍需时,我们预计未来数年间院舍轮候名单将会急剧增加。安老服务现时人手不足已十分严峻,而面对服务需求增加,政府会从多层面采取对策。
   
  劳福局正推展「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目的是鼓励非政府机构透过扩建、重建或新发展善用土地,提供多元化的津助和自负盈亏设施,特别是增加安老和康复服务名额。福利协会其中一个项目中包含一个具创意的构思,就是协助长者提供一个既可负担,更有就近的服务配套的租住计划。政府正积极考虑如何作出政策的配合。若能成事,将会为未来长者居家安老提供另一个选择。政府亦会积极考虑是否推行第二期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若是,我更希望福利协会可以发挥其拥有的土地资源优势,为未来社会福利发展带来新动力。
   
  福利协会能够做到的,不止是提供优质的社会服务,还可以透过基督教的教义来唤起社会对长者健康的关注。就让我借用圣经里,诗篇第92篇:13-14段的说话:
   
  「他们栽于耶和华的殿中,发旺在我们神的院里
  他们年老的时候,仍要结果子
  要满了汁浆而常发青...」
   
   我期望未来会有更多社会人士,在福利协会的启发下,积极加入扶助弱势社群的工作,与我们并肩携手,共建一个共融的社会。
   
  多谢大家!
 
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