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出席惩教署学员结业会操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今日(十二月七日)出席惩教署学员结业会操的致辞全文∶

林署长、各位嘉宾、各位结业学员: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出席惩教署学员的结业会操。今日有十六位惩教主任和九十四位二级惩教助理「毕业」,我和陪伴你们出席的亲友一样,衷心祝贺你们加入公务员团队。

  良好的治安是香港繁荣安定的重要基石。三十五年前,监狱署改名为惩教署,正好彰显惩教署「惩」、「教」并重的独特角色和使命。时至今日,惩教署不但以安全羁管为己任,更与社会各界通力合作,为在囚人士提供适切的更生计划,并在社区积极进行宣传教育工作,以达致防患未然的目的。

  最近我们公务员事务局Facebook有帖文讲述惩教署一条短片内容--「给天国妈妈的信」。化名的阿成以前是黑社会成员,因谋杀罪成被判终身监禁,在赤柱监狱服刑。起初他在狱中感到非常绝望,但母亲对他不离不弃,离世前的一番话令他主动寻求协助,努力进修。在惩教署临床心理学家协助下,阿成透过参与乐队、演出话剧等活动,成功学习如何处理情绪和改善人际关系。经常跟阿成接触的赤柱监狱组别主管见证了他的转变。这个故事好感人,尤其听到阿成哭着说会遵从母亲的教训,重新做人。我相信还有很多阿成受惠于惩教署的更生计划,将来能够回馈社会。

  另外很值得提的是,在惩教署和各持份者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本港的释囚再犯率不断下降,二○○○年的39.9%下降至二○一四年的25.9%,成绩令人鼓舞。

  面对瞬息万变的社会环境和不断提高的公众期望,有效地管理和运用知识,以及维持惩教人员队伍的专业,已成为惩教署持续发展的关键。希望各位学员,好好把握署方提供的培训和发展机会,装备自己,以应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我期望你们日后继续秉持高度诚信,以坚毅不屈的精神履行职务。我亦希望藉此机会,感谢一众默默耕耘的惩教人员和培育新一代惩教精英的教官。

  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学员在新岗位工作顺利,各位来宾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