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及香港绿色建筑议会合办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研讨会(附图)
*****************************
  环境保护署及香港绿色建筑议会今日(十二月四日)合办研讨会,以协助工商业界为将来实施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做好准备。除了政府讲述有关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的最新落实安排外,商界代表亦在会上分享他们于商业及零售处所推行试验计划的成果及经验。共有约三百名来自商界和零售业界人士及相关持份者出席研讨会。

  较早前,政府公布了都巿固体废物收费的优化落实安排,一方面回应持份者的意见,另一方面亦让收费机制更能体现「污者自付」的原则。在优化安排下,以预缴式指定垃圾袋作收费工具的适用范围将会扩大。除使用食物环境卫生署废物收集服务的废物产生者外,透过私营废物收集商以压缩型垃圾车收集垃圾的住宅及工商业楼宇亦会透过使用指定垃圾袋付费。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于研讨会上说:「优化安排更能体现『污者自付』的原则。在新安排下,约八成都市固体废物会使用指定垃圾袋,余下约两成则会缴交入闸费。我高兴见到工商业界及整体社会对优化安排的反应正面。」

  黄锦星续说:「我们希望立法会可在明年通过相关草案,之后会有约一年的准备期,我们期望最早可于二○一九年年底实施废物收费。」

  此外,香港绿色建筑议会(议会)执行董事陈永康在研讨会重申,议会及香港绿建商铺联盟(联盟)支持实施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他说:「联盟提供一个平台联系商界不同持份者,联盟成员间的协同效应有助推动各类环保措施。联盟鼓励各商界人士包括零售界别,积极进行减废及加强回收,为将来实施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作好准备。」

  今日出席研讨会的人士主要为联盟成员。联盟由建造业议会及香港绿色建筑议会成立,是一个串连各大商场营运者及众多商户的平台,并以缔造可持续发展的购物环境为大前提。现时参与的单位包括18个发展商、113个商场及427间商户。研讨会的其他讲者包括太古地产、香港机场管理局、香港物业管理公司协会、联邦酒楼集团、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和世界绿色组织的代表。
 
2017年12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由环境保护署和香港绿色建筑议会合办的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研讨会时表示,政府早前公布的都巿固体废物收费优化落实安排,更能体现「污者自付」的原则。在新安排下,约八成都市固体废物会使用指定垃圾袋,余下约两成则会缴交入闸费。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第一排,左八)、香港绿色建筑议会执行董事陈永康(第一排,左九)及来自商界和零售业界的持份者今日(十二月四日)在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研讨会合照。该研讨会由环境保护署及香港绿色建筑议会合办,以协助工商业界为将来实施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