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天我们来到「大爱恩人」的秋祭活动,宣传器官捐赠,希望多些人,以及整个社会支持这件事,亦希望多些人作遗体捐赠。很多时捐赠后,大家的集中点都放在受赠者的康复和情况,但今天我们特别在这里,希望纪念捐赠者和多谢他们的家人。因为在那一刻,一些可以做遗体捐赠的人士,他们脑干死亡时,不能作决定,而是他们的家人很勇敢,亦发挥他们的大爱精神,去作出这个决定,才令受赠者有重生机会,所以我们今天特别在这里作秋祭纪念他们。希望整个社会继续支持器官捐赠,签署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我们亦会做多些推广。现在27万6千多人登记,虽然在成立器官捐赠推广委员会和很多其他人士支持后,其实增加了很多,但整体来说这个数目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无论在推广方面、签署方面,以至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做移植方面的工作,我们都一直推展,一直加强。

记者:登记的趋势最近有没有多了,还是一直都是平稳地上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基本上如果我们有多些宣传活动,它的升势会快一些,当然每星期都有人签署,所以我们定了每年十一月第二个星期六为器官捐赠日,希望大家围绕这个时间作一些纪念,和多作一些推广工作。现时有很多机构,超过500多间,签署了作为我们的支持单位,他们正在做很多工作,尤其是器官捐赠行动小组,一直做很多推广工作。

记者:公众谘询现在的进度如何,有没有具体日期何时我们开始做?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对于「预设默许」,很多人都问我们会否做这工作呢?我们进行了一个调查,了解市民对于「预设默许」机制的看法是怎样,我们稍后会公布,到时我们会知道多些市民对这方面的看法。

记者:加烟税方面,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建议加100%烟税,其实是怎样制定这个加幅,会否担心私烟的情况多了?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加烟税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尤其是对减低烟民数目,这在世界各地的研究都显示了。吸烟是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因为吸烟的风险是很高,每两人吸烟,有一人会提早死亡,所以政府非常重视控烟工作。我们会多管齐下和循序渐进去检视现时的控烟政策,包括在征税、法例、健康教育、公众教育和戒烟服务这几方面,我们都要检视成效,再制定我们未来的政策。对于非吸烟人士受到二手烟或三手烟的影响,我们都很关注,所以我们亦将禁烟区扩大,之前已做了巴士站转乘处、隧道口,未来我们会研究怎样将香港其他巴士站都设置禁烟区。

记者:屯门医院儿科病床使用率在九月以来一度达140%,新界西联网说已做了一些措施来纾缓,但是否都仍居高不下,如果在现时冬季流感高峰期未来临已有这情况,预期之后的情况怎样?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了解到医管局在不同服务,现时的需求都很大,在人口老化或不同慢性病的压力下,这些服务需求都是不断的增加。我们无论在硬件或软件方面,其实都做了配套。即使不是在流感高峰期,现在医管局正不断做一些工作,包括医院重建和扩建。就儿科来说,我们未来将有一间儿童医院,在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会继续进展,希望能够应对到现时很大的需求。谢谢。
 
2017年12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