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署批出「综合废物管理设施第一期」和「厨余、污泥共厌氧消化试验计划」的设计、建造和营运合约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公布,经过公开招标程序后,「综合废物管理设施第一期」的设计、建造和营运合约由吉宝西格斯及振华合资公司(Keppel Seghers – Zhen Hua Joint Venture)成功投得,而「厨余、污泥共厌氧消化试验计划」的设计、建造和营运合约则由安乐工程有限公司成功投得。

  环保署发言人表示:「除了源头减废和回收等措施外,采用先进转废为能技术处理废物是现代城市废物管理策略不可或缺部分。」

  「综合废物管理设施第一期」位于毗邻石鼓洲的人工岛上。该设施除包括每天处理最多3 000公吨都市固体废物的焚化炉系统外,亦会设立废物机械分类和回收设施,每天可从最多200公吨都市固体废物中回收有用的资源。「综合废物管理设施第一期」将在焚化过程中转废为能产生电力,从而减少使用化石燃料发电,有助减少本地的温室气体排放。

  发言人补充:「『综合废物管理设施第一期』预计在二○二四年全面运作。有关合约包括15年的营运期。我们预计设施每年可最多输出4亿8 000万度剩余电力至公众电网,效益等于逾400个现时全港规模最大的小濠湾污水处理厂太阳能发电场。由于减少使用化石燃料发电,以及减少都市固体废物的堆填量,预计每年可共减少约44万公吨的温室气体排放。」

  「综合废物管理设施第一期」的建筑和园境设计将秉承「绿色、洁净、精益」的环保理念,与周边环境融和,并将致力达至绿建环评(BEAM Plus)金级或更高水平。设施将会装设先进的空气污染控制系统,确保排放的烟气符合香港和欧洲联盟委员会的排放标准。环保署将会在石鼓洲、长洲和大屿山南部设立空气监测站,监测及提供区内空气质素的客观数据,确保设施的运作不会对附近环境造成影响。

  「厨余、污泥共厌氧消化试验计划」旨在研究及确立利用现有污水处理厂的设施进行厨余与污泥共厌氧消化的技术可行性及装置要求,提升本港整体处理厨余的能力。在试验计划下,环保署将于船湾渗滤液预处理厂现址设立厨余预处理设施,每天预处理最多50公吨厨余,然后运送至大埔污水处理厂现有的污泥厌氧消化系统进行共厌氧消化。预计这项试验计划可于二○一九年展开,有关合约包括六年的营运期。



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