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漫步职安路2017」步行筹款日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上午在工联职安健协会「漫步职安路2017」步行筹款日启动礼致辞全文:

林淑仪主席(工联职安健协会主席)、郑耀棠会长(工联会荣誉会长)、梁爱诗副主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各位重量级的主礼嘉宾、陈主席(建造业议会主席陈家驹先生)、陈主席(职业安全健康局主席陈海寿博士)、以及热心捐助的善长、何世柱先生(职业安全健康局创局主席)、黄伟雄先生(中原慈善基金主席)、何主席(沙田区议会主席何厚祥)、关先生(机场管理局工程及科技执行总监关景辉)、工联会各位领导、朋友、各承建商代表:

  首先,我很高兴第四年出席这个活动,每年愈来愈多人参与,今日风和日丽,天气很好,是一个很好的日子来做运动。

  我们生活紧张,如果不时做一做带氧运动的话,对身体是很好的,所以今日一举几得——家庭乐,小朋友们一起出来,又可以做善事。最重要的是职安健的意识,因为这个很重要,以我们香港来说,很多时说香港要向前发展,多些建设等,但不要忘记所有工程、所有发展,都需要我们的工友、承建商一起努力去做,才能够真正建设好。在这个过程中职业安全健康是十分重要,特别是在前线的、高危的建造业,以及时常有机会发生事故的工业意外,我们要非常小心。

  我们在这方面亦感谢职安健协会,因为协会在这几年后,正如林淑仪主席所说是很关心我们那些不幸遇到工伤事故的工友,以及对突发致命意外的遗孀加以好好照顾。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有足够的资源,所以透过善长的捐输,能够做到这件这么有意义的事情,提供一些「及时雨」给一些不幸发生事故的工友,这个是很重要的。

  政府亦责无旁贷,因为职安健是共同责任——政府有责任、雇主有责任,雇员亦有责任。他们的责任就是确保自己安全,做好防御措施,例如戴安全帽、安全带,上足够的训练课程等等。所以各方面一起努力,「民、商、官」一起参与来做好职安健。

  近年来,职安健在过去十年的表现是有进步的,如果大家看数字来说,十年前大约是四万四千宗左右,到去年已下跌至三万五千多宗,即是下跌了差不多一成九。每千名雇员的职业伤亡率则由16.9减至11.9,减幅近三成。但看其他的数字,当然建造业仍然是一个值得我们担忧、高危的行业。大家都知道今年有两宗意外事件都是与工程有关,导致五名工友不幸致命,这些都是我们极度关注的,劳工处亦会彻查这些工业意外。

  另外,在赔偿方面,当然生命无价,并不是用钱可以补偿,但单单看经济的损耗也很大。最简单的例子,去年劳工处理涉及三日以上病假的雇员补偿呈报个案共三万七千多宗,补偿金额达十六亿港元,每宗个案的平均补偿额达四万二千元,而损失工作日数是二百四十五万日那么多,每名因工受伤雇员大约损失了六十五个工作日。所以我时常在不同场合都说,工业意外是全输局面,没有赢家!大家不要以为可以拿到一些补偿金,这是绝对不想要的,在工友来说真的是一毛钱也不想要,不想发生,最好就要不要让他填那份「表格二」!每逢要填「表格二」即是说有工业意外,并不是一件好事。所以补偿是绝对补偿不到工友的损失,公司的形象亦会破损,又有金钱损失,还有工程受阻,因为劳工处一定会出停工令。地盘停工,你说每日的损失是多少钱?所以是全输,没有赢家,一定要在源头去做,源头就是要做多些宣传教育和执法、推广。

  如果你们有留意今年《施政报告》的话,行政长官也宣布了一系列措施加强职安健。第一,就是我们会全面检视刑罚的阻吓性,因为很多人批评说现行的刑罚不够重,当然,我们亦要尊重司法独立,但若果我们看到有些个案判刑太轻的话,劳工处会要求覆核。将来我们会在这方面会看得更紧。第二,要看看这些罚则是否有空间要改善,是否要加强罚则。这方面在明年劳福局和劳工处会提交一些方向性建议,先提交上劳雇会商讨和劳资双方一起探讨是否立法和制定法例。

  另外,我们会加强宣传,如果工友在工作时发觉雇主提供的装备不足,或者设施不安全的话,会有一个投诉机制。该机制现时已存在,有热线电话可以通知劳工处,劳工处会前往巡查,确保工友获得足够的安全设备。这些一连串措施我们都会加强,但最重要的是大家提高意识,雇主做足防御措施,不要为节省金钱;雇员亦要提升警觉,千万要做足接受训练课程,不清楚就要发问,确保真的是「零意外」,实在一宗也嫌多。希望能够做到每日大家都开开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我时常挂在口边的一句话,就是「上有老、下有少,工作安全最重要,出了事故不得了」。多谢大家。
 
2017年1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3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上午在工联职安健协会「漫步职安路2017」步行筹款日启动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左四)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工联职安健协会「漫步职安路2017」步行筹款日启动礼,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前排右三)、香港工会联合会荣誉会长郑耀棠(前排左三)、工联职安健协会主席林淑仪(前排右四)及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漫步职安路2017」步行筹款日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