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最近天气冷了,预计冬季流感高峰期何时会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卫生防护中心一直监测着冬季流感的情况,现在还未到高峰期。我们已展开很多注射流感疫苗的宣传活动,因为应对冬季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预防,而预防就是注射流感疫苗。政府有不同的资助计划,尤其是对高危人士,好像6个月至12岁的小朋友、或65岁以上的长者,以及伤残人士、孕妇等,希望他们尽快接种政府资助的流感疫苗。除了这些人士,我们亦希望广大市民都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医护人员,为了保护自己和保护他们的病人,希望他们可以尽快接种。

  当然接种流感疫苗是其中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但如果不幸染上流感,一般来说都不需要入院,可能会发烧。希望大家除了注射流感疫苗外,自己亦保持卫生和日常家居清洁,以及身心健康,这对自己来说是重要的。但若生病要入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亦有一系列的应对措施,为了冬季流感高峰期,每一年医管局在人手和配套上会增加,希望若真是有很多人需要入院时,都可以应对。除了这两样,我亦非常注重现时对流感这课题的最新研究和资讯,希望我们对于怎样应对流感,有多些实证数据,令我们可以将工作做得更加好。
  
记者:以现时病菌的情况,如果再有一个流感高峰期,是否可以应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在暂时我们一直在监测,无论急症室的求诊人数或病房入住情况,暂时我们监测到的情况也是像平常一样。我们预计若真的有多人需要入院,医管局已经在病床和人手方面,无论是聘请多些兼职的医护人员,或是现有的医护人员加班,甚或是有需要,像上一次高峰期使用私家医院的病床,这些都会考虑的,我们一直在监测着情况。

记者:疫苗注射计划展开后,现在的注射率如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如果和去年相比,现在的注射率是满意的,其实是好了,现在大约共注射了30多万针。当然我们希望更多人的意识能提高,让多些人接种。谢谢。
 
2017年1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