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三阶段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明日展开
*****************
  第三阶段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明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展开,扩展至一九五二至一九五五年期间出生的香港居民,将新增约三十八万名合资格人士接受资助进行筛查以预防大肠癌。首两阶段的合资格人士,即一九四六至一九五一年期间出生的人士,如未接受筛查,亦欢迎登记参加。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大肠癌筛查有助及早识别患者或有机会患病的人士,从而及早为他们提供治疗,提高治愈机会,呼吁合资格人士尽早参加计划。
 
   政府去年九月展开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分阶段资助于一九四六至一九五五年出生及没有大肠癌征状的香港居民接受大肠癌筛查。
  
  先导计划的流程分为两个阶段:(一)参加者首先约见已参与先导计划的基层医疗医生,并报名参加计划,随即接受政府资助进行大便免疫化学测试;及(二)如果大便免疫化学测试结果呈阳性,该基层医疗医生会转介参加者接受大肠镜检查,以找出大便带血的原因。参加者可以自由选择接受任何一位已参与先导计划的专科医生进行大肠镜检查。
  
  为鼓励合资格人士积极参与先导计划并完成筛查程序,政府为参加者提供大幅度资助。大便免疫化学测试方面,基层医疗医生一般为参加者提供一次诊症,测试结果呈阳性时提供第二次诊症,每次诊症获政府定额资助280元。至于大肠镜检查方面,若没有发现瘜肉,政府会定额资助7,800元;若发现有瘜肉并切除,定额资助则为8,500元。此外,大便免疫化学测试化验服务及病理组织化验服务的相关费用亦由政府承担。
 
  截至十一月十七日,644名基层医疗医生已登记加入先导计划,约97%的服务地点不会收取额外费用。另外,在154名已登记加入先导计划的大肠镜医生中,如在提供指定大肠镜检查服务时不需切除瘜肉,约80%的服务地点不会收取额外费用;如需切除瘜肉,则约68%不会收取额外费用。个别大肠镜医生提供基本服务时如收取额外费用,其上限为1,000元。额外费用的资料需清楚展示于诊所内特设的海报及www.colonscreen.gov.hk专题网站。
 
  有兴趣参加先导计划的人士,可以浏览专题网站查阅更多计划详情,以及参加计划的基层医疗医生和大肠镜医生名单。市民亦可致电热线3565 6288,办公时间内会有专人接听直接解答查询。准参加者可预约会见基层医疗医生,以便有充裕时间接受筛查服务。
 
  此外,合资格人士需注意,参加先导计划前必须预先登记加入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详情可浏览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网站www.ehealth.gov.hk,或致电3467 6300向申请及谘询中心查询。
 
2017年1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