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委会重视天秤和吊运工作的安全(附图)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十分重视建筑工程中塔式起重机(俗称天秤)和吊运工作的安全,并采取三方面措施提升安全水平,包括加强规格要求、实施表现监察机制和宣传推广地盘安全意识。

  房委会发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表示:「我们深信地盘意外是可以预防的。要培养安全文化,必须先建立安全的作业模式和工作行为。」

  在建筑工程中,吊运作业是高风险的工作。按照房委会的规格要求,所有承建商必须遵守由劳工处及建造业议会发出的工作守则和安全指引。

  此外,房委会对参与起重及吊运工作的人员,包括塔式起重机操作员、吊索工、讯号员、监督工程师及机械工程师等,亦有特定的资历要求。此外,当进行特殊吊运工作时,承建商更须指派一名起重或吊运统筹员。

  如两部塔式起重机的吊臂之作业半径重叠,便需要装设防撞系统。危险区域或吊运作业范围亦需要以附有警告字样的围栏隔开,防止未获授权工人进入。同时,塔式起重机的吊臂或吊运车,以及吊运区较低位置需要安装具备录影功能的影像监测系统。

  发言人称:「我们透过安全稽核制度的关键评分项目,以及突击安全巡查计划的目标活动,密切监察承建商使用塔式起重机的吊运工作表现。如承建商在上述的评分项目和目标活动中表现未如理想,警示和警告系统会随即启动,而其表现报告会交由房屋署的承建商检讨小组委员会审阅,以采取适当的行动或制裁。」

  发言人续称:「为鼓励承建商改善工地安全表现,他们在房委会安全稽核制度和突击安全巡查计划的得分将会加入承建商表现评分制的安全评分之内,并与安全、环保及卫生综合支付计划挂钩。他们的评分越高,在综合支付计划中所得的酬金亦会越高。」

  二○一○年,房委会出版了有关塔式起重机吊运操作的安全手册。房委会亦曾以塔式起重机的吊运操作为主题,举办工地安全研讨会和工地安全讲座,并在二○一五年举办相关的比赛,致力推广安全工作行为。

  发言人表示:「我们会继续检讨措施的成效,使房屋发展项目的塔式起重机均能安全进行吊运工作。」
 
2017年1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十分重视在建筑工程中塔式起重机(俗称天秤)和吊运工作的安全,采取多方面措施提升安全水平。图示在房委会工地展示的塔式起重机防撞系统。
香港房屋委员会十分重视在建筑工程中塔式起重机(俗称天秤)和吊运工作的安全,采取多方面措施提升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