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处处长出席「饮食业安全奖励计划2017/2018」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处处长陈嘉信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饮食业安全奖励计划2017/2018」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陈海寿主席(职业安全健康局主席)、张宇人议员、各位主礼嘉宾、各位来宾、各位餐饮服务业界朋友: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饮食业安全奖励计划2017/2018」(「奖励计划」)颁奖典礼。

  「奬励计划」到今年已是第十九届,我衷心感谢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及各合办机构包括业界商会、工会、饮食业团体等一直鼎力支持,与劳工处一同合办这个大型的餐饮服务业职安健推广盛事,以表扬在餐饮服务业有突出职安健表现的食肆和员工。

  今年共收到289间食肆报名参赛,获提名「管理人员安全表现奖」的参赛人数则有250人。参赛食肆不少是集团式经营及连锁店,在职安健方面已建立良好形象及声誉,对领导业界提升职安健有积极的意义和动力。同时,劳工处会继续积极鼓励更多独立经营或规模相对较小的食肆一同参与「奖励计划」,共同进一步提升职安健。

  二○一六年本港餐饮服务业大约有16 600间食肆,提供多达二十四万三千多个职位,对劳动力需求殷切。因此,食肆老板必须为员工提供安全及健康的工作环境,并加强职安健管理,以提升业界的良好形象,对行业持续发展极为重要。

  过去十年,餐饮服务业录得的工业意外数字由二○○七年的八千多宗,下降44%至去年的4 900多宗;而每千名工人计的意外率则由43.5减至20.5,减幅逾53%。意外数字虽然有所改善,但餐饮服务业工伤事故仍高于其他行业,所以各持份者仍须继续努力,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有关餐饮服务业的工伤事故性质大多较为轻微,在二○一六年,最常发生的头三类意外分别是「滑倒、绊倒或在同一高度跌倒」、「触及灼热器具表面或物质」及「被手工具所伤」,共有约3 200多宗,占餐饮服务业工业意外总数近六成半。因此,能有效地预防此三类意外,便能立竿见影地大幅改善业内的安全状况。职安局的「饮食业职安健星级企业先导计划」就是一个对业界提供支援的方案,透过安全训练、「饮食业5S良好工作场所整理计划」、资助购买个人防护用品、安全审核等改善工作场所安全及整理水平。我鼓励各食肆踊跃参与职安局上述计划。

  劳工处一直重视饮食业的职安健表现,除定期派员巡视相关食肆,还与职安局合办各种推广活动,藉以鼓励各食肆老板提供安全工作环境给员工,有助业务发展、提高生产力及竞争力。

  最后,我衷心祝贺各得奖食肆、饮食集团及饮食业从业员,你们优秀的职安健表现获得评判团一致认同及嘉许,获奖确是实至名归。同时,亦恭贺「安全问答比赛」的得奖者。我希望各食肆齐心努力建立优良饮食职安健管理文化,进一步巩固员工的工作安全。就如本届口号一样——「食肆安全齐做好,老板员工大家好」。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家庭幸福。多谢。
 
2017年1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