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国际创客节2017开幕式暨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国际创客节2017开幕式暨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的致辞全文:
 
霍启文主席(百川汇慈善基金创会主席)、陈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马利理事长(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香港国际创客节2017开幕式暨高峰论坛。
 
  国家近年的创业气氛浓厚,初创企业如雨后春笋,当中更有不少茁壮成长为国际知名的大企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我很高兴看到香港业界积极地响应,再次与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合作举办香港国际创客节,推动本港的创新创业发展。
 
  我听到刚才霍启文主席说近年香港在创新创业和互联网的发展都好像比较落后,这我不会反驳,但我希望我接着讲的说话可以解除你提到的疑惑。
 
  政府一向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科技园公司和数码港,以及不同的大学资助计划,为创科初创企业提供支援。根据投资推广署进行的调查,本港在二○一六年大约有两千家初创企业,较二○一四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的确令人鼓舞。为进一步支援初创企业,我在《施政报告》中宣布推出「青年共享空间计划」,邀请已活化工厦和商厦的业主拨出楼面作为共用工作空间或创作室,并以优惠的租金出租予合适的非政府机构营运,为青年人提供一个新发展平台。我很高兴计划得到多间机构的大力支持,为初创企业提供了第一期共约九万平方呎的优良共用工作空间,为创新创业提供有利的环境。
 
  事实上,正如刚才霍启文主席说,香港在发展创科方面有很多独特的有利条件。我们拥有「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香港背靠庞大的内地市场,面向世界,在亚太区的地理位置适中;我们也具有优良的法律制度和独立的司法,以及完善的金融体系。另外,香港拥有世界级大学和科研实力、完善的资讯科技基础建设,提供了有利创新及创业的土壤。
 
  除了这些有利条件之外,国家政策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机遇。今年七月,国家发改委与粤、港、澳三地政府签署了《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这个《框架协议》发展规划其中一个亮点,就是在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再加上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应更有利于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此外,我们亦正努力建设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联系国内外顶尖企业、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建立重点科研协作基地,与世界各地优质的科研人才交流和合作。随着这些政策及基建陆续到位,应该会进一步提升香港的创科创业环境。
 
  我刚才回应霍启文主席指,我不会反驳香港在某些地方有点落后的情况,所以我们必须急起直追,亦是出于这个考虑,我在我首份《施政报告》提出如何推动香港创新及创业发展一连串的政策,大概有八个范畴会同步推进。如果大家有兴趣,可到网上看看我在十月十一日发表的《施政报告》内有关创新及科技发展的政府措施。但更重要是我们要不断与时并进,及看看周边环境、其他经济体会推出甚么措施,以保持我们的竞争力,所以我将会亲自主持一个督导香港创新及科技以及智慧城市发展的督导委员会。
 
  要成功推动香港创科发展,单靠政府的努力并不足够。我在几天前在一场公开活动与阿里巴巴的马云先生对话中,亦提到希望透过公私营合作,推动创科创业。因此,我期望与各位业界朋友共同努力,配合「十三五」规划,抓紧国家「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机遇,汇聚内地与香港的优势,发挥协同效应,爲香港经济注入新思维、新动力。我也希望有更多业界团体,好像今天创客节的举办机构百川汇慈善基金、香港资讯科技联会、互联网专业协会和香港软件行业协会等一样,透过举办不同活动,多元和全方位地推动香港创业创新发展。
 
  在此,我再次向各举办机构,以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联办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表达诚挚谢意,感谢你们一直不遗余力地支持和推动香港创科发展。我亦祝愿香港国际创客节2017圆满成功!
 
  多谢大家。
 
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香港国际创客节2017开幕式暨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中)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国际创客节2017开幕式暨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前排右五)、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前排左五)、百川汇慈善基金创会主席霍启文(前排右一)、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前排右四)和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国际创客节2017开幕式暨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