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整笔拨款津助制度和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救世军社会服务部雇主感谢礼2017暨协作交流后,就整笔拨款津助制度和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对冲」安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审计报告方面,一些NGOs(非政府机构)的财政状况比较差,也说到要适时检讨整笔拨款的制度,其实是否下星期一开始(检讨)?方向是否包括取消整笔拨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整笔拨款进行检讨其实一早便开始筹备,在特首参选时已经作出一些承诺,所以当我上任作为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的时候,已开始与社会福利署探讨做法,包括检讨委员会(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检讨专责小组)的组成,下星期便会开第一次会。当然,我们的想法是如何就着整笔拨款——由于上一次检讨到现在已经接近十年,即是由上一次的开展到现在,所以应该比较全面去看看整笔拨款。不过我们没有任何打算要推倒重来。

记者:方向会否包括取消整笔拨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会。实际上大家可能有些误会,整笔拨款的制度存在于香港已经数十年了,不是在二○○一年才首先出现。只不过在二○○一年,整笔拨款有了一个较有系统的设计和推动,所以有整笔拨款。如果熟悉社会福利的人便会知道,其实整笔拨款已经存在了数十年的时间。

记者:MPF(强积金)「对冲」新方案方面,是否想重点帮助中小微企?重点帮助的详情为何?如何界定中小微企?是用人数、营业额,还是税收计算?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过往的数个月,我接触了很多团体,除了工会之外也有接触雇主团体,而有比较多的雇主团体反映,如果取消了「对冲」后,对于一些中小微企所面对的困难可能会较大,所以我们就从这个方向去研究。不过大家都知道,所谓大、中、小、微企,究竟多少人为之「小」,多少人为之「微」,通常也会有争拗。所以我们在设计方案的时候,目标是希望不需要「划线」,即不需要用人数或某些金额来定究竟哪些是中小微企。但设计的方法就是帮助那些我们相信在中小微企,特别是微企,较大机会出现的情况,从而它能得到帮助。详情要待政府就框架有了大方向的决定后,我们会谘询所有持份者,届时我们会公布。

记者:方案定了形没有?年底前是否有信心可以推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仍然希望年底前政府能订下方案的大框架的方向。

记者:长服金(长期服务金)的上限是否会调低至20万元?如果调至这么低,会否怕劳方未必同意,未必能在三年内立法通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过往所有我们听到的意见我们都会研究。将(长服金/遣散费)上限由39万元调至20万元,是有些意见的,该意见以及我在一年多前说的意见,我们都会作出探讨和分析,然后才作出决定。
 
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