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针对升降机工程安全的特别执法行动
****************
  劳工处非常关注近期发生多宗涉及升降机安装或维修保养工程的致命及严重工业意外,对于意外中有工友身故或严重受伤,劳工处十分难过。

  为遏止不安全升降机作业情况及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劳工处联同机电工程署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展开为期两周的特别执法行动,针对性巡查进行升降机工程的工地。

  劳工处发言人表示:「巡查期间,我们会特别留意高危的工序,监察持责者有否订立并有效施行安全工作系统。若发现有违反职业安全及健康法例的情况,本处会严厉执法,包括发出『暂时停工通知书』及『敦促改善通知书』,以及提出检控,而不会给予警告。」

  发言人续说:「升降机的安装及维修保养工程,属高风险作业,工人面对的潜在危害包括人体从高处堕下或被移动的升降机组件碰到或夹到,工人若在欠缺足够安全措施下进行有关工作,可能发生严重甚至致命意外。」

  根据《工厂及工业经营条例》(第59章)的一般责任条款,雇主、东主及承建商有责任在合理切实可行范围内,确保其雇员的职业安全及健康。若违反有关规定,最高可处罚款$500,000及监禁六个月。

  为保障升降机工人的工作安全,劳工处呼吁雇主、东主及承建商在进行相关工程时,必须遵守相关的职业安全及健康法例,并同时参阅及依循劳工处出版的《工作安全守则(升降机及自动梯)》以及建造业议会出版的《升降机槽工程安全指引》。
 
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