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公园举办秋海棠专题展览(附图)
*****************
  秋海棠种类繁多,色泽多变,形态万千,有一年四季开花的赏花品种,也有叶面富于变化的赏叶品种。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香港公园即将举行专题展览,让市民近距离观赏各种秋海棠的美态。

  秋海棠,又名相思草,是秋海棠科秋海棠属的植物。秋海棠属是开花植物第六大属,约有1 800个品种,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而香港亦有四个原生品种。

  香港公园霍士杰温室展览厅将于十二月一日(星期五)起举办秋海棠展,展出约300株不同形态的秋海棠,包括四季秋海棠、玫瑰海棠、蛤蟆秋海棠,以及独特的本地原生品种「香港秋海棠」。

  「香港秋海棠」属秋海棠科多年生草本,叶片呈卵形,叶的边缘具不规则锯齿,其白色单性花于夏天开花。「香港秋海棠」是本港四个原生品种之一,模式标本于一九九七年在屯门采集。

  常见的四季秋海棠有红、浅红及白色,叶面光泽翠绿并带有红色主脉,有明显的地上直立茎枝;其花朵形状有如打开的蚬,因此又称为「蚬肉海棠」。而广受欢迎的玫瑰海棠姿态优美,颜色亮丽,花形大且看似玫瑰,并于冬季开花,花期可长达四至六个月。

  蛤蟆秋海棠一般生长在和暖而半阴的地方,属赏叶品种,叶片形状独特,叶缘有锯齿,叶背有毛茸,掌状叶面富有金属光泽,颜色多变,色斑带有层次,十分迷人。

  是次展览除了展出超过50个品种的秋海棠外,亦设置展板介绍其生长特性、栽培要点和繁殖方法,以及四种香港原生的秋海棠。此外,香港公园将于十二月三日至明年一月十四日,逢星期日上午十一时及下午三时举办两场导赏团,每场一小时,让市民加深对秋海棠的认识。

  展览由十二月一日至明年一月十四日,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在中区红棉路19号香港公园霍士杰温室展览厅举行,免费入场,欢迎市民参观。详情可浏览康文署网页(网址:www.lcsd.gov.hk/tc/parks/hkp/activities/thematic.html)。
 
2017年1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香港公园霍士杰温室展览厅将于十二月一日起举行秋海棠展,展出约300株不同形态的秋海棠。图为颜色亮丽的玫瑰海棠。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香港公园霍士杰温室展览厅将于十二月一日起举行秋海棠展,展出约300株不同形态的秋海棠。图为四季秋海棠。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香港公园霍士杰温室展览厅将于十二月一日起举行秋海棠展,展出约300株不同形态的秋海棠。图为色斑带有层次的蛤蟆秋海棠。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香港公园霍士杰温室展览厅将于十二月一日起举行秋海棠展,展出约300株不同形态的秋海棠。图为于夏天开花的本地原生品种「香港秋海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