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日)下午出席元朗文化康乐大楼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想问问《印花税条例草案》何时再提上立法会?是否在短时间内都要视乎「拉布」的情况才会呈上立法会,短时间内都不会做?
 
政务司司长:我在星期六的记者会上,大家都知道都有媒体问我,我都答了这问题。我们现时全面密切留意着立法会的议事程序,因为大家都留意到最近立法会建制派和非建制派议员正商讨修订《议事规则》这事。这个多星期也看到「拉布」情况严峻,例如在有关能源效应产品标签(的修订条例草案)的议题上,纵使是一个没有争议性的议题,也被拖延了十四个小时。我们真的很忧虑,因为任何政府法案也好,政府修订议案也好,提交上立法会时如果遇上「拉布」的话,其实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我们也要看实际情况如何,希望双方能够,泛民也好、建制派也好,他们在讨论时,特别《议事规则》方面,希望他们透过商讨有进展。
 
记者:换言之,是否会等待《议事规则》(的讨论)完后才会再交《印花税条例》上立法会?
 
政务司司长:我们要看实际情况,所以我们要密切留意着情况发展至怎样。我们不排除任何可行性,但目前形势的确令我们担忧,因为个别局长拿出有些议题时,如果提交立法会会被人「拉布」的话,便做了牺牲品,即是我们政府被夹在中间,你明白吗?政府夹在中间,亦做不到任何事。所以我们觉得应该实事求是,看看情况进展至怎样,然后我们考虑应该怎样去作出适当部署。但似乎形势是「拉布」情况日趋严峻,因为看到非建制派亦想阻碍修订《议事规则》的进展,所以我们也要特别留意着事态发展怎样。
 
记者:司长,有两条公屋食水出现一些污染情况,其实现在政府的跟进工作是怎样?何时会预料找到源头,究竟在哪里出现问题?
 
政务司司长:我们关心这件事,首先有关政策局方面会跟进这件事,检查问题出在哪儿。水务署亦提供水车,以纾解市民当前的需要和困难。我们会跟进事件,因为我们关心的。食水安全,我们一定要做好规管工作,确保食水安全,这个是我们首要工作,所以有关部门或局都会认真跟进事件。
 
记者:司长,是否「楼换楼」的退税期正研究可否由九个月延长到可能是十二个月或九个月这样,其实是否都要,即使现在交上大会后是否(政府)都暂不能改?是否一旦议员提出修订,政府都会考虑或接纳?
 
政务司司长:对,你刚才说得对,即「九个月、十二个月」都是新因素,所以(《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中间都有些东西政府要考虑。的确政府这阶段不能作任何修订,所以我们更要审时度势,看看环境是怎样。如果「九个月或十二个月」出来的结果真的是有大多数支持,我想政府都要尊重这决定,所以这亦就是其中我们要考虑的因素,在《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那方面。
 
记者:之前你说完成高铁「一地两检」就会交回印花税,但现在又说要看看《议事规则》这项目,其实算不算出尔反尔?
 
政务司司长:不是的,因为我们当时(还)没有《议事规则》的情况出现。一般的预测就是完成「一地两检」的动议,接着我们就做(《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但现在大家看到是有新发展,如果真的阻碍进度,政府提交予立法会任何项目都是被人作为「拉布」的犠牲品,那我们是否应该在这个环境提交出来做?所以大家要小心处理这件事。
 
记者:那是否意味着一日有「拉布」的话就不会放上立法会,那是否帮《议事规则》助攻?是否即是只要「拉布」就不会放上去?
 
政务司司长:不是,我们不是「助攻」,我们只不过是审时度势,实事求是看实际情况,因为政府如果有任何议案拿出来,仍然是被人「拉(布)」的话,根本上那事亦不会有任何进展,所以希望两方面--建制派和非建制派--能够尽快达成共识或处理好件事,那我们真的可以畅顺处理政府手上应该做的事。
 
记者:是否在未达成任何《议事规则》之前,即是修订前,政府都不会提出任何议案,按你刚才的讲法?
 
政务司司长:我要视乎双方面谈得如何,所以一切要视乎他们正在商讨件事,要看看双方面的进展去到甚么阶段,这个我们密切留意着事态发展。
 
记者:FS说会考虑一些措施帮那些「楼换楼」的市民在二手市场更容易找到楼,想知道甚么措施、甚么配套政府正在考虑?
 
政务司司长:那你要找财政司司长向你解释,这个不是我的范畴。
 
记者:司长,可否回应究竟现在「一地两检」的法律基础是否仍是《基本法》第二十条?
 
政务司司长:「一地两检」方面,首先上星期我们踏出「第一步」,是重要的。「第二步」是要人大常委会的确认及批准,这也是十分重要。我相信「第二步」走完后,我们一定会走「第三步」程序,便是要返立法会。我们在立法阶段一定会全面向大家交代所有细节,包括法律观点。因为在星期六签订的《合作协议》,我们已经很清楚将特别条文的重要要点全部在新闻稿列出来,但当然有些细节大家有些问题,我们亦留待届时一并向大家交代。多谢大家。
 
2017年1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0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