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外佣事宜、扶贫政策和「展翅青见计划」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出席劳工处「展翅青见计划」「展翅青见超新星」颁奖礼前,就外佣事宜、扶贫政策和「展翅青见计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首先想问缅甸外佣方面,昨天你在网志表示,想探讨开发更多外佣来源地。之前其实试过引入缅甸外佣,中间暂停了一段时间,为什么再重新引入又Okay(可以)呢?局方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个时间表,打算何时引入第一批(缅甸外佣)来(香港)?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我昨天的网志所说,政府现正探讨从缅甸输入更多外佣。当然大家都知道,在早前试过有缅甸外佣来香港,不过那边的政府叫停了,所以现在我们重开与当地政府接触。今天来说,仍然是在探讨。我当然希望可以成功,但这是需要与缅甸政府多些沟通,了解他们对于香港输入外佣的担忧。所以我在其他情况,甚至在昨天的网志亦提到,有两项工作我们要做:一项工作是我们要改良,加强多方面工作,改善外佣在香港的福利和权益。他们的保障是相当重要,我们会透过劳工处的人手调动,或者增加人手,希望可以在来年做更多这方面的工作。而另一方面,大家都知道,今时今日已经有(超过)36万名外佣在香港。在星期日或其他假日,大家都会看到在市区不少地方,都有这些外佣聚集、进行他们的活动。将来我们的估算,数十年后,外佣数目可能会增加至差不多60万。有60万名外佣,大家可以想象,他们假日的余暇,和他们聚会的地方,都会是一个挑战。所以我们都希望在未来日子,在这方面做多些工夫,能够为他们做好一些的安排。因为不做好这个保障权益和他们的福祉的工作,要其他地区或者其他国家让他们的国民来香港当外佣是会有一些挑战。所以这些工作要多方面去做,才能令香港保持吸引力,令我们所需要的外佣能够来香港工作。
 
记者:缅甸政府的担忧是否就是关于劳工权益方面?有没有信心可以解决得到?谈得成的机会有多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刚刚开始与那边(缅甸)有接触,与缅甸有关的驻港官员亦有探讨,我希望在未来数个月能够再进一步与缅甸方面的官员有直接接触。这些工作我们暂时未能够有一个很清楚时间表,不过做这些工作始终是能够越快越好。
 
记者:局长,你刚才说不愿意「派钱追数」以压低贫穷线,但你亦表明贫穷线相信会越来越高,目前政府是否没有方法或不打算遏止贫穷线下人口的增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正如刚才或在其他场合我也提过,贫穷线是制订在住户入息中位数的百分之五十,而住户入息中位数是会根据经济增长和住户收入的增幅上升,而它一般比通胀高,而我们的福利制度──当然我们偶尔会作出实质的改善──但一般来说我们是根据通胀作出调整,本身是会有越来越远的差距。所以大家要知道贫穷线:第一,不是一条扶贫线;第二就是它最主要的作用有两项,其一就是帮我们看现时或过往政府的政策的成效为何,以及特别帮我们去看,当我们看到政府的政策的影响后,究竟还有哪些朋友的生活仍然在贫穷线以下?他们是什么人?他们的情况如何?我们在现有的制度上还有什么地方可以改善以帮助他们?我们不会特意做一些工作去令贫穷线改变,实际上大家可以这样说,贫穷线的上升主要是反映香港的生活改善,如果用英文去描述是一个happy problem,但在公关上是差一点,因为经济增长、生活增长、贫穷线上升,相对贫穷的人口反而增加,但我希望大家明白贫穷的定义和其(作为)工具的作用。
 
记者:「展翅青见计划」的成效如何?你们有何措施吸引雇主提供更多青年人的培训职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然有些朋友说「展翅青见计划」的受助青年好像比过往少,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青年的数目下降。但如果你看现时的「展翅青见计划」,实际上有很多年青人透过这个项目提升了其就业能力,这是帮到不少年青人,我相信在日后这个工作我们会继续做和加强。虽然将来年青人的数目仍然会有下降的迹象,但这不等如我们不会尽最大努力增加年青人在劳工市场方面得到更好的工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