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劳工处展翅青见计划「展翅青见超新星」颁奖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出席劳工处「展翅青见计划」「展翅青见超新星」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劳工处处长陈嘉信先生、香港电台中文台台长曾婉明女士、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由劳工处联同香港电台第二台合办的「展翅青见超新星」颁奖礼。今日是十位青年人获颁「展翅青见超新星」奖项的大日子。我请各位一同在现场祝贺这十位「超新星」,并且透过社交网络「赞好」他们于事业发展方面取得突飞猛进的成绩,「追踪」这十个向着梦想飞翔的成长故事,「分享」得奖学员的兴奋心情。
 
  劳工处的「展翅青见计划」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年人提供适切及全面的培训和就业支援,是提升年轻人就业竞争力的「辅助剂」,正好配合政府致力扶助有需要的人士走向自强的政策方针。服务推出至今已有超过22万青年人受惠。通过每年的调查,我们得悉除部分受访学员选择继续升学及接受培训外,超过七成学员正在就业,成绩实在令人鼓舞。
 
  因应就业市场和年轻人的需要,「展翅青见计划」不断推陈出新,发掘不同的行业和工种,让学员按自己的兴趣参加。今年,我们继续推行去年首次举办的「医护支援人员培训计划」及「初级见习技工培训计划」,训练学员在医院及铁路系统内工作。今年年初,计划又带青年人入主题公园,参与「园艺见习生培训计划」边学边做。此外,计划亦再度联同四间航空业的雇主合办「翱翔系列-飞跃天与地」招聘会,以及与多家本地银行合办「银行隽才招聘日」,协助青年人进入航空业及银行业发展。
 
  青年人在追寻梦想的过程中,未必能一帆风顺,亦有失落的时候。为了加强对学员的支援,劳工处于二○一七年四月推出一个名为「就业‧起动」的新就业计划,安排有就业困难的青年人在非政府培训机构内进行为期12个月的在职培训,藉以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另外,「展翅青见计划」于九月一日的计划年度开始,调高向学员提供的培训津贴,津贴金额由每日50元增至70元,而学员参与为期一个月的工作训练实习,实习津贴亦由3,000元调高至4,500元,鼓励青年人参与培训及实习。劳工处会继续努力,不时检视和优化计划,以协助更多青年人就业。
 
  「超新星」的诞生和一众青年学员的进步,实在有赖乐意为年轻人提供工作机会的雇主、尽心尽力培育青年人的培训机构,以及一直热心与学员同行的社工朋友,与劳工处建立起一个坚实的「同盟」,大家同心协力帮助初出茅庐的青年人找到自己的事业方向及目标。我藉此向各合作伙伴致以万二分谢意。
 
  正如《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所说,青年是我们的未来。我希望藉「超新星」坚毅不屈、奋发自强的经历,勉励年轻人时刻做好准备,把握机会,实践理想,振翅飞翔。多谢各位。
 
2017年1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