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民安队六十五周年纪念会操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出席民众安全服务队(民安队)六十五周年纪念会操致辞全文:
   
李处长(民安队处长李树荣博士)、各位嘉宾、各位民安队长官、队员、少年团员:
   
  大家好!
   
  今日的会操,是一系列民安队成立六十五周年庆祝活动中的压轴项目,是值得大家纪念的日子,我很高兴能够为这一支优秀队伍主持检阅仪式,分享民安队成立六十五周年的喜悦。
   
  民安队自一九五二年成立至今,一直本着「救急扶危、服务社会」的精神,不但在香港发生灾害的时候迅速调派人员救灾,平日亦会提供各项社会服务。民安队过去令人难忘的行动工作包括:长时间管理越南船民营;于二○○三年沙士疫症爆发期间协助管理三个隔离中心;在二○○四年底的南亚海啸,于泰国布吉支援港人;在二○○五年香港举办世贸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协助人羣管理;在二○○八年奥运马术比赛中维持秩序;在二○○九年参与人类猪型流感隔离中心管理;以及平日在山火季节协助扑灭山火、搜救山岭失踪人士等。
   
  今年台风「天鸽」在八月二十三日袭港,狂风骤雨加上风暴潮,对本港造成不少影响。在不足四日后,香港又受到另一个台风「帕卡」的吹袭,所有政府部门及救援部队都不敢怠慢,全部严阵以待,务求把风暴的破坏减至最低。民安队在这两次台风袭港期间合共动员超过500人次,执行各种防灾救援工作,包括派员巡逻,劝谕市民及游人注意安全,远离岸边、清理倾塌树木和移走主要道路的障碍物,及协助受影响的大澳居民疏散及撤离到临时收容中心等。
   
  在公民和社会教育范畴方面,民安队少年团一直积极为团员提供培训,包括郊野公园巡逻任务及各类人羣管理服务等。这些训练和服务能让他们接触社会上不同的人和事,培养他们的纪律、领袖才能、责任感和公民意识。他们亦有机会到访国内不同城市与当地青少年交流,以了解国家的最新发展情况。民安队最近已经开展了「伙伴学校合作计划」,为参与计划的学生提供纪律和领导才能训练。虽然计划只是刚刚开始,但反应非常理想,年初至今已有多达1 000名学生参与。我相信民安队未来一定会继续支持政府培育青少年的工作。
   
  过去六十五年,民安队人员致力提高服务水平,并以提供高效率及高成效的专业服务为己任,对社会建树良多。在此,我要向民安队表示衷心谢意,并祝愿你们继往开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深信民安队将继续坚守岗位,为香港市民服务。
   
  多谢大家。
 
2017年11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4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出席民众安全服务队(民安队)六十五周年纪念会操,检阅步操队伍。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中)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出席民众安全服务队(民安队)六十五周年纪念会操,与民安队处长李树荣博士(前排左十五)及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民安队六十五周年纪念会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