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十九日)上午前往北京访问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早晨,今次我是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常任秘书长和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先生去北京。我们会拜会「一行三会」(即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亦会去财政部和其他部委,包括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还有国资委(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港澳办(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要目的一方面是看看「十九大」后国家在金融方面的政策和情况,另外亦会和相关部委进行一些沟通,因为日后不管是创新科技还是其他方面,其实跟内地紧密合作也是重要的。
   
记者:想问,印花税条例草案什么时候会再上立法会?
   
财政司司长:《印花税条例》(《2017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其实政务司司长之前都有讲过,我就不多说了。但我想强调一点,这个绝对不是一个「减辣」措施,而是在《印花税条例》审议的过程中,跨党派的议员都向政府反映,目前来说,有些自置居所的人士,如果他们要换楼,在六个月时间内找到另一间楼房,有时候时间比较迫促一点。在这情况下,有时候他们被迫比较容易走进一手市场,而在二手市场担心不够时间找房子。我们都觉得这是很好的意见,正在看如果延长的话应该是九个月还是十二个月,运房局会进行一些研究。在这方面我亦强调一点,这不是「减辣」措施。同时我们亦听到市场上面有说怎样可以令到有意置业的人士比较容易在二手市场有所选择,这个我们都是注意的。
   
记者:张建宗提到要视乎立法会的「拉布」情况,是否即是预期都未必在短时间之内重提?因为即使是一些民主派议员,都仍然希望政府可以快些重提、可以尽快兑现重提那个承诺。
   
财政司司长:几时提上立法会重新审议,当然政务司司长会根据具体、整体的情况来作出考虑,然后决定。在我们来说,我们就是留意物业市场的情况,除了说将换楼期间由六个月延长至九个月或十二个月之外,需不需要有其他的配套,以至能够令换楼人士或买楼人士更加容易地在二手市场物色合适的楼宇,这亦是列入我的考虑范围。但我想再三强调,这绝对不是一个「减辣」措施,我亦想在此呼吁一下各位有意置业的人士,有时要留心有些市场人士会与一些有意置业的人士或者换楼的人士说,政府会「减辣」,我可以跟大家说没有这事。亦有些人说,政府会「加辣」了,你买吧,不买就迟了,亦没有这样的事。正如我之前在不同场合的时候说过,我们密切留意市场的情况,但我们绝对不会就着是否「减辣」、是否「加辣」表达任何意见,因为这些信息都很容易被扭曲为催促一些有兴趣置业或者换楼的人,来做一些不合适的决定。在这方面,我想再三提醒。
   
记者:另外,长沙湾之前有一幅土地破纪录地成交,其实政府是否预期可能一、二手楼的市场可能会更加亢奋,可以怎样处理?
   
财政司司长:我们注意到长沙湾那幅地的情况,大家都看到其实那幅地沽出的时候,是好几个地产集团联手一起去投标,换句话说,他们看到风险所在。在这里,我们想再三强调美国加息的方向不变,目前市场一般都认为十二月加息的机会极之高,明年亦会继续加息,而未来的供应亦都多,不管是潜在的一手楼供应抑或落成量,所以大家都要警惕风险,要量力而为。在这方面,我们会密切留意。谢谢。
   
记者:想问在星期三大会会否再处理辣招印花税的草案?
   
财政司司长:刚才说了,具体何时提那个草案,张建宗司长那边会掌握。谢谢。
 
2017年11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