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出席房协「智友善」家居探知馆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香港房屋协会「智友善」家居探知馆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李飞说未订立二十三条的不良影响有目共睹,其实是否向特区政府施压?
 
政务司司长:就二十三条立法,如果大家留意《施政报告》第二十三段很清楚交代,说明我们的态度完全是正面的。其实二十三条立法,对于特区来说,第一,是宪制责任;第二,我们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但问题是要找一个适合的时间,所以我们觉得应该要缔造一个有利环境,从而可以更理性、容易一点处理这件事,即务实一点处理这件事,所以我们都是要找这个时机。这个时机我们都觉得应该要在这届政府任期内尽量找一个适当时机,但要缔造一个良好环境,因为问题始终是有争议的,我们一定要有一个比较好的社会氛围,从而有利我们推进件事。但这个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应有之义要做。
 
记者:会否有时间表出来?或甚至有个目标可能在今个年度内要完成二十三条立法?
 
政务司司长:我们的任期还有四年半,我相信四年半内都有足够空间、时间让我们找一个适合时机,但当务之急反而是要缔造一个好一点的社会氛围、一个有利环境,从而在推动立法的时候,(如有)好的环境的话,就可以事半功倍。多谢大家。
 
记者:现在算不算是一个有利时机,你又觉得?
 
政务司司长:现在我们刚刚才开局,手上要处理的问题,大家都知道,是相当多的,我们有迫切问题要处理。我想我们是循序渐进、按部就班,但这个时机我相信一定会来的,亦是政府、我们特区宪制上的一个责任。
 
记者:但就着李飞的讲话,觉不觉得是施压?
 
政务司司长:不是。其实李飞主任很清晰勾画整件事,在宪法中《基本法》的整个背景。没有宪法,便没有《基本法》,而没有《基本法》,亦可以说没有「一国两制」的推出。所以整件事大家都要明白是有一个背景,「一国两制」建基于「一国」的基础,而「一国」的国家目标便是要统一国家,大家都知道。所以在过程中,只要我们在香港大家尊重,首先尊重「一国」,这个是大家一定要坚持「一国」的重要性,亦尊重「两制」的差异,亦考虑到国家的安全和主权问题。国家是我们一定要尊重的,但香港的高度自治亦同样重要,配合我们自身不断提高我们的竞争力,几个因素,只要我们将它们有机结合,「一国两制」一定会向前迈进,乘风破浪,而香港亦向前发展,掌握到国家发展的机遇。
 
记者:但李飞说香港青年因为不认识历史,所以就可能有一些独立的情况出现,你认不认同这个情况?是否所以特区政府要中国历史为必修科?
 
政务司司长:我觉得从几方面来看,我想大部分香港人完全没有问题,但的的确确可能有少部分人对于国家的历史、对于「一国两制」的认识,真的有需要加强这些市民在这方面的正确理解及认识,所以在未来日子我们都会做多一点这方面工作,加强沟通。多谢大家。



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