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房协「智友善」家居探知馆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油麻地出席香港房屋协会(房协)「智友善」家居探知馆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邬满海主席(香港房屋协会主席)、黄杰龙总裁(香港房屋协会行政总裁兼执行总干事)、林正财医生(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马锦华主席(香港房屋协会长者房屋特别委员会主席)、赖锦璋先生(高锟慈善基金董事及执行委员会委员),各位房协的会董、成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这个下午对我来说是一个安老服务的下午。因为刚刚我在屯门蓝地出席博爱医院一个启航礼,是一个很大型的安老院,有1 406个宿位的院舍,亦是庆祝博爱医院步向一百周年。今日我和林正财医生在屯门蓝地「飞车」出来,但我们的车没有超速。我较他快一些,所以我比他先到,但我也有「依法办事」。
 
  我很开心,为什么?因为这证明了我们社会其实很关心长者的福祉。院舍照顾是重要,但今日这个活动的意义更深远,就是社区的照顾。我要多谢房协,因为Marco(邬满海)很客气,他说这是他们的试验室,其实很多时在安老事务方面,特别在照顾长者的住屋方面,房协是一个先驱者,也是一个先行者、先导者。你们是先行先试,每次都很成功。早在二○○三年,你们已经开始推出中等入息长者的长者屋,就是彩颐轩和乐颐居,位于牛头角和将军澳。接着在二○○五年「长者安居资源中心」开幕。这所「智友善」家居探知馆是最新的。「长者安居资源中心」在庆祝十周年时,我很荣幸为你们做主礼嘉宾,中心十分先进,用电讯、资讯科技等,让长者和照顾者生活得更充实。随后在二○一五年,你们推出北角丹拿山的「隽悦」项目,照顾经济能力较好的长者,政策创新、充满爱心。所以我在这里代表特区政府向房协所有委员和仝工致以万二分的谢意。你们是政府劳工及福利局、社会福利署、卫生署一个长期合作的好伙伴。
 
  这个中心很有意思,因为「智友善」带出认知障碍症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随着我们人口高龄化,其实长者的百分比很高,他们一部分就有认知障碍的问题。这往往令照顾者很吃力,照顾者的责任很大,所以我们更需要加强相关措施。第一,要认识这个认知障碍的问题;第二,就是如何去纾缓这个问题;第三,就是如何支援那些照顾者等等,我们需要做一系列的工作。所以这个探知馆提供一个很好的途径让市民也好、照顾者也好,认识这个问题以及如何作出准备。
 
  这配合了政府的大方针。我们说要「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长者不到体弱,也不会入院,院舍只是真正在没有选择时才选择,因为始终地区安老、家居安老是首选。所以有一句俗语,我们说「龙床不如狗窝」,始终大家都是喜欢在自己的地方居住,特别是长者,因为他们对环境熟识,有家人、有朋友等。无奈当他们体弱时就要入院,所以社区支援是我们未来的方向。政府现时正在试行很多方案,例如是家居照顾服务券,我们亦会加大目标数目至6 000张。我们亦会做多些家居照顾,但一定要有像房协的机构支援我们,提高一般人的意识,装备他们;以及在家居方面,你们提供了很多便利,例如怎样可以有一个安全的家居、长者友善的家居等等,不只在意识方面,实际上在行动方面也帮助他们。所以房协的长者屋特别受欢迎是有理由的,这亦是你们的品牌。
 
  最后,我长话短说,今日来到首先代表特区政府,代表我们的长者向房协说一声衷心的多谢。第二,就是我们政府和房协的合作只会与日俱增,一起携手协作,除了一般房屋外,长者的房屋亦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要好好地处理。希望在未来日子,我们加深我们的协作,用政策创新的意念,我们多互动、多协作,然后多点关心长者,缔造一个关爱、共融、敬老、护老、爱老的社会。祝大家身体健康,房协的会务蒸蒸日上,为我们香港的长者也好、一般普罗大众也好,创造新的一页、新的台阶。多谢你们。
 
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油麻地出席香港房屋协会「智友善」家居探知馆开幕典礼,并在活动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油麻地出席香港房屋协会「智友善」家居探知馆开幕典礼。图示(左五起)香港房屋协会行政总裁兼执行总干事黄杰龙、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张建宗、香港房屋协会主席邬满海和其他嘉宾主持典礼。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油麻地参观香港房屋协会「智友善」家居探知馆。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右二)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油麻地参观香港房屋协会「智友善」家居探知馆。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智友善」家居探知馆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