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博爱医院迈向一百周年暨博爱医院屯门蓝地安老院舍「博爱号」工程启航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博爱医院迈向一百周年暨博爱医院屯门蓝地安老院舍「博爱号」工程启航典礼的致辞全文:

彭少衍主席(博爱医院董事局主席)、李家杰博士(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副主席)、梁智鸿医生(标准工时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张肖鹰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新界工作部副部长)、陈章明教授(安老事务委员会前主席)、罗致光局长(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叶文娟署长(社会福利署署长)、陈汉仪署长(卫生署署长)、博爱的领导、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宾、各位老友记:

  大家好!我首先要多谢博爱医院邀请我回来这里,我对这里很有感情,因为在两年多前我在当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时,在一个意外的机会与主席和博爱领导说起,如果有人出地的话,政府很乐意利用奖券基金,大家一起努力提供更多安老服务。怎知在对话过后就一拍即合,这个真的是福有攸归,正如今日的天气一样。过去几天,我很担心今日一百围的盘菜宴和一千名长者,若果下雨的话将会很狼狈,但今日天公造美,即是说「敬老得福‧福有攸归」。

  回想当时恒基兆业李(兆基)博士说,送出这幅九千九百九十九平方米的地,不知道是否特别减去一平方米,取一个好意头──「九九九九,长长久久」!他送出这幅地后,跟着奖券基金和我们局、署的同事完全全力配合,没有问题。但要上下一心一起做,因为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个并不是一间普通的安老院,这是一间正如刚才主席所说,是亚洲最大的安老院,有一千四百零六个宿位,可以说在地区上甚少有这么大的安老院舍。我们希望能够有多些宿位帮助长者,让他们安享晚年,得到很好的照顾。

  所以,配合「民、商、官」的参与──有善心的地产发展商,一间有规模的善团,亦有政府我们应该要做的角色,加上安老事务委员会的配合,给予很多意见。所以这个是有多方面的参与,终于我们这艘旗舰「博爱号」,但真正开幕时不会用这个名字,到时会有真正的名字。此时还未面世,所以暂时名为「博爱号」,好像船一样,会乘风破浪向前全速推进,为我们的长者早些落成这个设施,造福他们。这个是很有意义,因为博爱医院是政府多年来在社福方面的一个好伙伴、长期伙伴,「博施济众、慈善仁爱」这种精神是值得敬仰。(博爱医院成立于)一九一九年,是中国历史的重要一年,就是「五四运动」的那一年。二○一九年将刚刚好一百周年,迈向一百周年很快来临,有这一座这么大型的安老院舍是标志性的,并不只是你们这个善团那么简单,而是对整个香港的安老事业是一个里程碑,所以今日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时刻。

  政府亦很关心长者的福祉,简单地说,很多数字我不想在这里向大家详说。但这个计划背后的理念,就是我们在安老服务是政府重点工作,我们人口高龄化,我们有责任好好地照顾长者,所以安老事务委员会、劳福局、社会福利署、卫生署、食卫局等,我们大家携手协作,无分彼此,都是为我们的长者提供一个好的晚年。我们的政府以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这个就是后援、大后方,这个院舍的特色,就是除了它的设备很齐全外,亦是环保,可以让长者不用一下子就要进医院,中间有一个过渡好好地照顾他们,是一个很有周详的计划,不是普通的安老院舍。

  在照顾长者之余,亦会制造大量就业机会,当然亦希望能够多些人投入这个行业照顾老人家。这个计划亦是劳福局和社署在数年前想出来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发展计划」,是一个新的创新意念。即是说,有些社福机构有地,但没有钱,若想加建、扩建怎么办呢?我们不与政府抢地,公屋等土地我们不会去碰。我们自力更生,透过有些善心人捐出的土地,或者机构自己有的土地,就可以充分利用来发展。现时这个是我们其中一个典型的合作例子,我粗略估计这个计划最后的建筑费用,当然我们不知道最后的标书是多少钱,但估计大约需要二十亿元,是一个相当大的计划,是二十亿元的投资并不是一个普通的细小安老院舍,所以,这可以看到政府是大家一起携手协作。

  但最有趣的就是你们取得第一期拨款,用来研究、聘用则师划则。不知道署长拨款是否特别有看过,拨款数字是一亿二千三百三十万元,不知道是否曾经计算过,减去二十万元出来,造出一个「靓」数目!已有了一亿多元拨款,肯定这个计划一定会做,不会不做,问题是何时可以做完。

  另外,我亦要向大家说,我们会落实安老服务计划方案,罗局长(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亦会全速去做,还有林正财医生一起配合,做好这个方案,到时我们不单止在社区照顾也好,院舍照顾也好,都会有很大的改善。

  还有一点,今年行政长官在她的《施政报告》里透露了一件事,她预留了十亿元成立一个基金,资助安老服务和康复服务,用来购买一些科技产品,即是说将来用多些科技,人工智能、机械人等等来帮助照顾老人家,这方面亦会是一种改善。

  总的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有「民、商、官」的参与,以及有大家的支持,因为照顾长者亦是我们大家应有的责任,每一个人都会有年纪大的人生阶段。所以今日这个活动是有三重意义。第一,就是(博爱)迈向一百周年;第二,就是启航;第三,我们敬老一百围,希望今日大家开开心心有一个难忘的下午。最重要的是这艘「博爱号」可以乘风破浪开启它的历程,希望在二○二二年之前落成,我们加速效率,亦都配合博爱一百周年的一个大项目,到时造福我们一千四百零六位长者。祝大家身体健康,博爱会务蒸蒸日上。各位长者开开心心吃一顿很好的盘菜。多谢。
 
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博爱医院迈向一百周年暨博爱医院屯门蓝地安老院舍「博爱号」工程启航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博爱医院迈向一百周年暨博爱医院屯门蓝地安老院舍「博爱号」工程启航典礼。图示张建宗(左八)、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右八)、博爱医院董事局主席彭少衍(左七)、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副主席李家杰博士(右七)、标准工时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医生(右五)及其他嘉宾在典礼上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博爱医院屯门蓝地安老院舍「博爱号」工程启航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