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有关推展广深港高速铁路西九龙站一地两检安排的后续工作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有关推展广深港高速铁路西九龙站一地两检安排的后续工作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  在立法会表决议案之前,袁国强司长、李家超局长和我再三感谢各位议员参与今次漫长的辩论。无可否认,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整个项目由规划、为工程申请拨款至施工,一直以来都备受社会关注,而一地两检相信是其中最具争议的范畴。
 
​  我们明白香港社会关注广深港高铁实施一地两检的安排,亦清楚了解有关安排涉及复杂的宪制、法律、保安,以至运作的考虑。符合「一国两制」,不违反《基本法》,运作上切实可行,有效处理保安风险,排除保安漏洞,以保障国家及香港的安全,都是必要的条件。
 
​  特区政府清楚明白要取得立法会支持顺利通过动议,的确充满挑战。但本着对议会的尊重,对议员的尊重,基于「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精神,我们选择通过立法会全体议员辩论,为一地两检动议作总结,从而推展「三步走」的后续工作。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涉及庞大的公帑投资、八年的兴建时间,对香港社会未来的发展影响尤其深远,只要我们大家平心静气,务实去看待一地两检安排,就会不作他想,因为在西九龙站进行一地两检的而且确是最佳方案,相信社会各界亦希望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能够取得成功,成为香港人引以为荣的标志建设。
 
  透过海、陆、空联运,将海运每年二千九百万人次,陆路运输每年二亿二千万人次,空运每年七千万人次的运输网络联通,以巩固香港作为区域以至国际运输枢纽的优势。要全面发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最大效益,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是最妥善和最有效的安排。今日有议员提出种种如法律、保安等技术上的质疑,归纳起来其实是信心和信任的问题。事实上,香港与内地早于二○○七年起在深圳湾口岸实施一地两检,当时亦属于前所未有的安排。十年过去,深圳湾口岸运作畅顺,而便利的通关模式亦广受旅客欢迎,这正好反映透过两地的互动、协作,我们有能力依法做好一地两检安排,让往来两地的广大民众受惠。
 
  一地两检本质上是跨境运输便利市民的措施,是民生事项,目的是发挥广深港高铁的最大效益,为乘客带来最大的便利。我衷心呼吁社会各界正面看待一地两检安排,实事求是,支持特区政府推展后续工作。二○一八年第三季高铁香港段通车,当市民大众可以亲身体验期盼已久的高铁服务,亦将是一地两检省时方便的终极体现。
 
  主席,我谨此陈辞,希望议员支持政府提出的议案,多谢。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