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改善现有街市和环境设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邵家辉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多年来,有许多市民和公众街市档位租户向本人投诉,指目前没有空调系统的公众街市环境欠佳。该等街市在夏天时颇为闷热,令顾客却步,以致租户经营困难甚至需结业,令相关街市的空置率上升。行政长官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政府会投放资源提升现有公众街市的环境,包括加快安装冷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已经和尚未设有空调系统的公众街市目前的空置率如何比较;

(二)未来五年,每年政府将会投放多少资源于改善公众街市的环境;当中预计用于为各公众街市加装空调系统的工程费用,以及有关工程预计的展开和完工日期(按公众街市名称以表列出);及

(三)鉴于食物环境卫生署现时只会在公众街市加装空调系统的建议获得最少百分之八十的租户支持后,才展开有关工程的技术可行性研究,而加装空调系统后所引致并须由租户支付的经常性费用,是租户是否支持有关建议的主要考虑因素之一,政府会否考虑协助租户减轻在这方面的负担,以促成公众街市加装空调系统的改善工程;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行政长官已在其十月发表的《2017年施政报告》提出,会全面检视现有的公众街市,有系统地制订具体措施改善设施和投放资源提升现有公众街市的环境,包括加快安装冷气。为推展上述的工作,政府将成立一支专责队伍。

  就邵家辉议员各部分的提问,我回覆如下:

(一)公众街市的租用情况受到很多不同因素影响,例如附近售卖同类货品的零售点的竞争、区内人口变化等。

  截至今年九月三十日,在99个公众街市中,扣除因将进行整合或改善工程而未有出租的空置摊档,已经和尚未安装空调系统的街市的空置率相同,约为2%。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一直致力改善公众街市的环境,希望吸引人流及改善摊档的经营条件。食环署亦恒常举办推广活动,吸引人流和希望加快出租档位。

(二)政府一直都有为公众街市进行改善工程,从而改善营运环境。

  食环署除进行街市的例行保养外,还会在今个财政年度起,于八个公众街市(注一)进行改善工程。视乎情况,改善工程包括安装载货升降机、改善通风、电力系统和消防设备,以及翻新外墙和厕所等。同时,食环署正跟进先前顾问所建议于六个公众街市(注二)的改善工程。当中,骆克道街市的改善工程已于本年第二季展开,并预计于二○一九年第四季完成。而双凤街街市的改善工程则预计于明年第二季开展,明年第四季完成。上述各项工程的预计费用超过6,000万元。

  此外,我们亦计划分阶段更换老化的扶手电梯和升降机。我们已拨款约三亿元,于23个街市更换超过80道扶手电梯和超过30部升降机,预计未来数年陆续完成。

  至于空调系统方面,由于在存在已久的公众街市进行安装工程肯定会影响街市的日常营运(包括可能须短暂停业),我们必须谘询租户。在接获租户提出相关要求后,亦会首先在相关的街市管理谘询委员会(谘询委员会)会议上讨论。如委员能达成共识,认为应进一步探讨,食环署便会进行问卷调查,以评估街市租户的支持度。

  如有80%或以上的租户支持,食环署亦会进行技术可行性研究。经考虑其结果、工程范围、成本效益和对营运的影响,以及租户是否接受施工细节等因素后,政府会就申请拨款进行加装空调工程作决定。截至本年十月,共有11个公众街市得到足够租户同意安装空调设施。有关工程进度见附件。

  个别谘询需时较长的个案,主要是由于一些技术性的困难或未能与租户就工程取得共识,包括:

(1)部分旧式街市的设计及布局没有预留位置,以供加装空调系统,并通常缺乏足够的电力负荷量及/或所需空间和高度等,以供加设机房和变压房;

(2)此外,加装空调系统往往需要进行大规模的基本工程(注三),大大增加工程费用也不合比例地高昂,并会对租户的业务及街市的营运造成重大阻碍;

(3)在进行该等大型加装工程时,我们须在建筑物及消防安全方面遵循最新的法定规定(注四)。加上可能需要腾出空间安置机房及相关设备,档位数目或会减少,以致无法容纳现有租户;以及

(4)空调机会产生噪音及消散热力,这会对现时层数较少的街市毗邻楼宇的使用者造成不良影响。

  故此,食环署正积极与建筑署、有关谘询委员会及租户等持份者密切沟通,就工程范围取得共识后以开展相关技术可行性研究等工作。除大围街市外的十个街市,有关工程的预计展开及完成日期、或预计开支尚待与持份者达成共识后作出评估。

  我们建议成立专责队伍,优先推行加快安装冷气的工作,包括针对每个街市的个别情况筹划商讨方案,希望尽早就工程范围和租户达成共识。

(三)就减轻租户冷气费负担的建议方面,值得留意的是,加装空调系统的高昂成本已完全由政府承担。私人商业地方的业主如加装空调系统,会藉调整租金收回相关成本,但政府则未有收回。鉴于公众街市的租户实际上是进行商业活动,倘若政府再以承担空调费用的形式提供津贴,可能会导致公众街市档位与同类私人商业零售店铺或附近的零售店铺之间出现不公平竞争情况。基于「用者自付」和公平竞争的原则,我们必须小心考虑有关建议。

  建议成立的专责队伍会进行全面检讨,包括公众街市的定位及其营运细节,如管理模式、日常运作和成本效益的安排等。按公共资源运用原则,我们必须考虑可如何确保纳税人对商业营运的津贴最终也能惠及社会。我们明白议员及市民对公众街市提供纯以商业考虑而营运的街市以外选择的期望。所以,我们亦会采取一篮子的方式去考虑相关的元素,包括冷气费、差饷、租金、清洁及维修等费用和公众街市定位。

注一:包括火炭东熟食市场、火炭西熟食市场、荃湾街市、新墟街市、吉胜街熟食市场、官涌街市、西营盘街市和西湾河街市。

注二:包括骆克道街市、双凤街街市、油麻地街市、荣芳街街市、荃湾街市及牛池湾街市。

注三:可能包括结构巩固工程。

注四:例如符合有关走廊最少寛度及走火通道最少数目的规定。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