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香港房屋委员会辖下工厂大厦的租赁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立法会会议上马逢国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目前,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有六座工厂大厦的单位可供租赁。房委会制订了一个涵盖12个基本轻工业类别的《参考行业一览表》和有关的指导原则,以决定准租户可否租用有关工厂单位以经营他们的行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房委会辖下工厂单位的(i)出租率、(ii)按行业类别划分的租户数目,以及(iii)从事文化、艺术或体育相关活动的租户数目;

(二)当局会否考虑放宽房委会辖下工厂单位的租赁政策,例如给予从事文化、艺术或体育相关活动的团体优先租用权,以及准许该等团体将工厂单位作非制造业用途,以增加该等团体的生存空间;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刚发表的《施政报告》提及政府正继续研究在顾及消防及楼宇安全的前提下,如何利便部分工业大厦改装较低层作非工业用途,当局有否计划改善房委会辖下工厂大厦的消防设施,以便有关团体可租用该等大厦的较低层单位作表演、艺术教育、康体活动、体育培训等用途;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共有六座工厂大厦(注),为轻工业制造商提供小型单位作工业用途。市场对这些小型单位的需求持续及殷切,租用率一直维持在高水平。于二○一四年十月初至二○一七年九月底的三年间,工厂大厦每年的平均租用率均超过99%,现时共有约3 330个租户。

  房委会辖下工厂大厦租户从事的行业可划分为12个基本類别,主要为设备及产品的制造、修理及制作等轻工业。于二○一七年九月底各类别的租户数目分列于附件。房委会并没有出租工厂大厦单位予从事与文化、艺术或体育活动相关非工业用途的租户。

  就将工厂大厦改装作非工业用途事宜,房委会注意到政府正继续研究如何利便部分工厦改装较低楼层作非工业用途,而在考虑可否使用工厦作非工业用途时,其中一项最重要的考虑是有关措施会否构成严重安全风险,特别是由于工厦内工业活动引致火警及其他意外事故(如危险品泄漏)的风险,远较商业及其他活动为高。因此,工厦的较低楼层能否改作非工业用途,须符合消防和楼宇安全的前提。房委会会密切留意政府的研究结果。

  鉴于房委会辖下工厂大厦小型单位的租用率一直维持在高水平,空置单位十分有限,亦非集中在个别楼层或位置,房委会暂时未有计划将辖下的工厂大厦改装或出租作非工业用途。 

注:包括分别位于葵涌、长沙湾、屯门、沙田及九龙湾的晋升工厂大厦、葵安工厂大厦、宏昌工厂大厦、开泰工厂大厦、穗辉工厂大厦及业安工厂大厦。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