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行车隧道交通流量分布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启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全港有三条连接沙田和九龙的行车隧道,即尖山隧道联同沙田岭隧道、狮子山隧道及大老山隧道。鉴于大老山隧道的专营权将于二○一八年年中届满,有市民希望政府在接管该隧道后,调整该三条隧道的收费,以有效分流往返沙田和九龙的车流。关于该等隧道的管理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上述三条隧道的平均每日交通流量与其设计容车量分别如何比较;
 
(二)鉴于有巴士乘客指出,大老山隧道收费广场的巴士停车湾的出入口狭窄,加上该隧道近年的交通流量不断增加,以致经常出现巴士轮候进入停车湾上落客的情况,增加了巴士的行车时间,当局会否考虑扩阔该等停车湾的出入口;及
 
(三)鉴于当局已承诺在上述三条隧道连同三条过海隧道的交通流量合理分布研究完成后,于本立法年度内把该等隧道的隧道费调整方案提交本会的委员会讨论,当局在落实调整隧道费方案前,有何临时措施纾缓该三条连接沙田和九龙的隧道在繁忙时段交通挤塞的情况?
 
答覆:
 
主席:
 
  就何启明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尖山及沙田岭隧道、狮子山隧道及大老山隧道的设计每日容车量、过去三年的平均每日汽车流量,以及容车量与交通流量的比较如下:
 
隧道 设计每日
容车量
平均每日汽车流量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二○一七年
一月至八月
尖山及
沙田岭
隧道
118 000 50 100
(42.5%)
54 300
(46.0%)
 
56 400
(47.8%)
 
狮子山
隧道
78 500 92 000
(117.2%)
92 600
(118.0%)
 
92 000
(117.2%)
 
大老山
隧道
78 500 59 500
(75.8%)
59 200
(75.4%)
 
60 000
(76.4%)
 

注:括号内数字为平均每日流量占设计容车量的百分比。
 
  以上资料显示,在过去三年,尖山及沙田岭隧道的平均每日使用量比设计容车量低约百分之五十五;狮子山隧道的平均每日使用量比设计容车量高约百分之十七;而大老山隧道的平均每日使用量比设计容车量低约百分之二十四。我们必须同时指出,大老山隧道现时在平日早上繁忙时间南行及傍晚繁忙时间北行的交通需求已大幅超越设计容车量(分别高约百分之三十八及百分之二十三),导致大老山隧道及其连接路出现交通挤塞。
 
(二)大老山隧道收费广场往九龙方向及往沙田方向分别设有巴士转车站,现时约有五十条专营巴士路线在该转车站停靠,方便乘客转车前往不同的目的地。该转车站往九龙方向及往沙田方向的巴士停车湾分别可容纳四辆巴士同时停站上落乘客。在早上繁忙时段,大老山隧道的交通非常繁忙,运输署已引入交通管理措施,在大老山隧道公路往九龙方向设立巴士专线,巴士可利用专线迅速前往隧道口,让乘客尽快到达转车站或其目的地。在傍晚最繁忙时段,运输署注意到不时有巴士需要轮候进入停车湾上落乘客。运输署会研究改善方案,包括延长现有巴士停车湾及新设巴士停车湾的可行性,以尽快疏导车流。
 
(三)运输署已在今年一月就三条过海隧道(即海底隧道、东区海底隧道和西区海底隧道)及三条连接九龙及沙田的隧道(即大老山隧道、狮子山隧道,以及尖山及沙田岭隧道)的交通流量合理分布的整体策略展开研究。政府将于今年十一月十七日向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事务委员会)简介研究的初步评估,并计划于本立法年度把具体的隧道费调整方案提交事务委员会讨论。
 
  现时整体而言,三条连接九龙及沙田的隧道能应付往来沙田与九龙之间的交通需求。在平日早上及傍晚繁忙时段,大老山隧道和狮子山隧道会出现挤塞情况,而尖山及沙田岭隧道则尚有剩余容车量。
 
  政府一直探讨不同的交通改善措施,以期将大老山隧道及狮子山隧道的部分交通分流至尖山及沙田岭隧道。短期措施方面,土木工程拓展署已在二○一五年于大埔公路(沙田段)通往八号干线的引道(近蔚景园)新增一条行车线,以吸引驾驶人士使用八号干线,改善八号干线的引道及附近一带的交通。此外,作为中期改善方案,土木工程拓展署已计划把沙田广场近沙田乡事会路至禾輋邨民和楼之间一段长约1.1公里的大埔公路(沙田段),由双程双线行车道扩阔为双程三线行车道。有关工程项目的详细设计及前期准备工作已接近完成,该署会争取在本立法年度内就工程取得拨款,以期尽快开展工程。
 
  另外,土木工程拓展署现正对沙田的主要道路,包括大埔公路(沙田段)、大老山公路、狮子山隧道公路和早年曾提出的T4主干道路提案等,进行可行性研究,以研究长远解决沙田交通挤塞问题的可行措施。
 
  在铁路方面,正在施工的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将为往来沙田与市区的市民提供不占用路面之公共交通选择。当沙中线在二○一九年开始分阶段投入服务后,预计会吸引一些使用路面交通工具的市民改为使用沙中线,从而减轻大老山隧道及狮子山隧道的交通负荷。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