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二日)上午出席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

记者:司长,菲律宾方面禁止菲佣,暂停他们三个月到其他地方。想问特区政府在这方面有什么跟进?

政务司司长:首先,菲律宾政府不是禁止,而是暂停处理发出工作证,是一段短时间而已,我们的理解是三个星期。在这段期间,如果香港有些家庭需要照顾小朋友或长者,有些特殊需要的话,社会福利署其实是可以转介给非政府机构,向他们提供援助。他们只要致电社署热线2343 2255,我们会尽量看看如何协助他们,特别是长者可不可以有暂托服务;小朋友有些日间托儿,甚至是课后托管,我们都可以灵活处理;甚至是社区保姆,我们都可以起动社区保姆,会留意可否在这段短的时间内协助这些家庭。

  入境处方面,在特殊情况下,如果签证即将到期,但新签证未批出,是不是可以稍为延长工作期限呢?入境处都可以弹性考虑个别情况,因为都有些空间。但整体上,我们希望大家都要明白,菲律宾不是针对香港,绝对不是针对香港。香港从来跟菲律宾政府的关系都很好,我以往当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时跟他们关系十分好;当政务司司长后都跟他们保持紧密联系。他们有些措施是全球性去做,就变得没有弹性。但我们已跟他们说,一定要尽快处理,尽快恢复服务,这是重要的,因为香港现时有约三十七万名外佣,其实当中超过一半是来自菲律宾,所以菲律宾是一个最大的供应地,我们亦希望他们尽快恢复服务。

记者:想问立法会修改《议事规则》,你觉得立法会大会应不应该让路,先讨论修改《议事规则》?

政务司司长:《议事规则》是立法会的事务,一定要交给立法会处理,我知道立法会已经有个计划去处理这个问题,我就留待立法会主席去决定。

记者:但政府会否暂不提交条例草案上去呢?即是在通过《议事规则》决议案之前。

政务司司长:暂时我们未有这样的做法,我们会留意事态发展。我了解建制派和非建制派都有对话平台,他们大家都希望能多些沟通,希望在沟通方面通过平台能够有进展。

记者:其实建制派和民主派在修改《议事规则》方面的意见都很不同,你担不担心政府有一些条例草案再提交上去,会拖了政府的后腿?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说,我们要密切留意事态发展,当然《议事规则》大家都知道,的确有些地方有空间是要修改的,例如第88(1)条,大家都记得最近就第88(1)条,要求所有记者和观众离席的事,这些规则其实有很多是很旧的东西,我们说与时俱进,那是否应该去检视一下呢?我觉得检视是无可厚非的,是否有空间去看看哪些地方作适当的调校和适当的修订,以配合香港今时今日的发展。我觉得是无可厚非的事。

记者:想问《国歌法》方面,其实是否政府都倾向必定不会做公众谘询和用白纸草案来谘询公众?

政务司司长:我想大家过分聚焦在谘询那里,事实在整个过程里,我们一定会吸纳市民的意见。我们以往的经验是,去到立法会,就这些大家关注的议案、草案,必定会成立条例草案委员会去审议,过程中也可以以事务委员会,举办所谓的公听会。其实整件事,容后我相信我们一定有颇长时间在坊间听取意见,所以是否执着用谘询的字眼,其实是没有必要的。我觉得整个过程一定是透明度高、一定有市民的知情权、有参与权。律师会也好,任何机构都好,都有充分时间去表达意见,所以大家不用担心。

记者:但如果单单靠公听会去听民意,是否日后政府所有议案都不用做公众谘询,就可直接以公听会解决问题?

政务司司长:现时不是每一个议案都要公众谘询的,其实谘询的意思即是以一份文件去听意见,定下三个月内听取意见,目的都是听大家意见。那若有适当的途径、在立法会一个平台,公开透明的,完全开放,去收集意见,反而最重要是政府的信息是否清楚,例如政府要修改条文,如何改、为何要改,有个清楚的交代,政府必定做足这些工夫,大家不用担心。

记者:政府倾向以哪一种途径进行公众谘询?

政务司司长:我们刚才说就是我们透过立法会,已经是一个很适当的平台。立法会一定会举办公听会的,所有巿民都有权到立法会在公听会表达意见。以我过往推行退休保障的经验,我去过九个小时公听会,个别巿民都可以到立法会表达意见。所以这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途径。

  我想多说两句关于儿童事务委员会,大家都有兴趣。为什么一开始,政府就做有关儿童事务委员会的工作,又展开公众谘询呢?我们这届政府锐意加强在儿童方面的服务,行政长官亦成立了一个筹备委员会,会亲自领导,由我当副主席。但在明年六月,我们希望到正式成立时,我就会亲自做主席,推动这个工作。我们的目的就是要统整和全盘地看看我们孩子、儿童的权益,以及如何进一步保障、加强服务等,希望能配合到香港的发展,进一步做好儿童的工作。多谢大家。
 
2017年11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39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