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外佣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早(十一月十一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就外籍家庭佣工(外佣)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菲律宾政府暂缓向所有菲律宾海外员工发出「海外工作证明」)有中介估计有7 000 至 8 000名外佣受到影响,局方有否评估过影响?会否低估了今次暂停15日的影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相信这只是延误。当然我明白那十多天对受影响的家庭来说是有少许失去预算。不过这件事发生后我们才得到有关信息,我们亦向菲律宾当局反映了我们的关注。不过,事件并非由香港引起,我们希望菲律宾当局可以考虑在进行有关调查的同时,能放宽有关对其他地区的签证(签发「海外工作证明」)安排,当然这始终是菲律宾当局的决定,我们希望可以做到的就是尽量表达我们的关注和希望说服他们。就这个情况,我知道家庭面对的问题,过往在这问题上我们并没有较有系统的情况处理,日后是否可以多想一些?我们会去探讨。

记者:暂时有否收到相关受影响家庭的求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讲讲,如果大家家中的长者需要(临时)照顾,也可以试图寻求社会福利署的帮助。虽然长者的暂托服务有限,但可以即管尝试,如果能够支援我们都希望尽量帮助。

记者:资助长者聘用外佣是否很大机会成事?预计暂时有没有时间表?如何平衡不同方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时今日香港有36万名外佣,不少已经在照顾长者。所以我们平衡地都在考虑另一个先导计划,提供一些照顾长者的训练予一些已来港并正照顾体弱长者的外佣,我们希望该试验计划在明年年中可以推行。因为提供训练予外佣,与此同时要考虑同时要照顾她们正在照顾的长者,所以是一个平衡,既要训练外佣,亦要照顾当外佣受训练期间其长者的照顾,试验计划我们希望明年年中可以推行。但在我们的《安老服务计划方案》的制订过程,也有社区人士曾提供意见,表示是否可以帮助体弱但想留在家中的长者聘用外佣?可否参考其他国家也有的类似计划,由政府间接或直接资助他们聘用?所以在《安老服务计划方案》中已列明现届政府需要探讨,如何帮助这些长者,可能经济上帮助少许便可以聘用外佣。但在刚才的电台节目我也提到,实际上问题并非这么简单,聘用了外佣就可解决了一个例如中度至严重缺损长者的日常照顾的需要。因为可能他们仍需要一些专业配套,包括职业治疗、物理治疗、甚至护士照顾的工作,所以是一个配套,并非只是简单的帮助。在过往的数日听到很多坊间的反应,亦看到很多他们关心的问题,这些都会成为我们在探讨方案时要照顾的因素,例如会否出现长者和外佣合不来的情况,照顾的需要是否全面,会否出现虐老的情况等,我们都会认真考虑。暂时政府未有具体方案,在今天来说我们的任务是探讨的工作。当然这些探讨的工作我不相信我们要用太多时间,亦不应用太多时间,如果在明年可以作出具体的建议,我也希望能做到。

记者:引入外佣在日后居家安老会扮演多重要的角色?会否影响其他,例如提供院舍的进度?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个问题很好。其实今天大家放眼去看,我们今天照顾长者最多的是家人,第二就是外佣,第三才是资助的服务和私人公司营办的服务。所以今时今日外佣照顾长者已是很普遍现象。我们作为劳工及福利局的责任就是思考如何把这工作做得更好。所以我刚才提到我们要向现有的外佣提供更好、适切的训练。将来我们是否需要在其他地方继续探讨输入外佣的途径?包括一些有经济上需要,但又能向外佣提供居住的房间者,我们是否可以透过一些协助让他们能聘用外佣?这都是我们要探讨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1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56分
即日新闻